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豪华大楼不能想建就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44 南方网
  人民日报网络版 李长虹

  最近,河南洛宁县委租房办公的报道颇引人关注。

  洛宁县委原有办公楼2004年作为危房被拆除后,县委机关一直租房办公。在原址上投入700万元修建的机关办公楼,今年10月将建成搬入。县委书记高维勋认为,洛宁是国家级贫困县,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不宜花几千万元建党政办公中心。

  此事经媒体报道,各地对洛宁县委多有称赞,有关领导却感到了压力。高维勋连日来接到不少询问电话:“你们真有那么艰苦吗?”“是不是以后都不打算盖新办公楼了?”当地一位干部感慨:“好像所有的好事,都与办公楼联系在一起了,我们是不是永远都不能盖新楼了?”

  看来,洛宁县委在原址修建的办公楼,在一些人眼里还不够标准。似乎党政机关建豪华办公楼是正当的,办公楼不豪华是不正常的;办公楼豪华是领导有魄力,办公楼太简朴是领导没能耐。

  特别是有的地方为建造豪华办公楼,挤占、挪用国家专项资金,乱占农民土地,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乱罚款乱摊派等,相关党政领导不降反升,造成更不好的示范效应。结果更多地方不顾中央三令五申,漠视民生民意,攀比办公楼的豪华气派。比如郑州惠济区政府,办公区竟占地500亩,建有6座办公大楼,1个半球形会议中心,大面积的绿地、园林、假山、喷泉和人工湖,总共花费数亿元。

  其实大家都明白,大楼豪华不等于办公效率提高,优越的环境也非执政为民的必要条件。洛宁县委租房办公,照样可以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这两年,洛宁县投资1.75亿元让村村通上水泥路,投入近6000万元让5万人用上干净水,投资761万元改造14所乡镇卫生院,财政每年出资100万元救助孤儿……因为把钱用到了许多该用的地方,2005年洛宁县财政状况大有好转,在全省提高了38个位次。一位村民说:“俺们不知道县委机关在啥地方,不过县委办的实事俺们都看着了。”

  与此相反,陕西华阴市2003年遭特大洪灾,国家拨款5906万元帮助重灾区3474户居民整体搬迁。然而3年过去,这笔应急资金仍没有完全用到灾民身上,不少灾民还栖身在透风漏雨的临时住所中。这期间,华阴市却投资近1600万元,建成了市委市人大新办公大楼。群众对此就有意见。

  面对滥建豪华办公大楼的歪风,一位人大代表曾建议:把超标的党政办公楼改为学校、医院、博物馆等公益设施,或用拍卖、置换、改造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理。

  党政部门建办公楼,都是各级财政出钱。因此必须规范建设标准,加强监督和违规处罚,决不能想建就建,想怎样建就怎样建。与其让老百姓议论纷纷,不如少建豪华办公楼,已经建好的也可以妥善“还楼于民”。这样可能会让部分党政干部不那么舒服,却能够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