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省委问计于民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00 光明网
戴求兵

  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号召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出高招、献良策,共同描绘未来五年“芙蓉国”的崭新蓝图。(中新网8月9日)

  表面看来,湖南省委开展的只是一次面向人民群众的献计献策活动,但在党代会召开前夕,集中时间公开求教发展方略,寻求发展良方,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其意义已经超

越了献计献策活动本身。

  首先,展示了民主政治的姿态。向全省县以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专家、海外华人华侨致函,征求他们的良计良策;普通民众也可采取网上提交、信件邮递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参加。活动的范围很广,代表性很强,展示了省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集中各方面智慧办大事的姿态,其政治的开明性,决策的科学性让人们窥豹一斑。

  其次,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湖南,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等,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关全省发展的大计,将这样重大的问题征询群众意见,广听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抓住了执政为民的根本,有利于充分释放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使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再次,弘扬了求真务实的作风。省委成立了献计献策活动办公室,专门负责组织协调工作,通过发信函、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工作,对有价值的良计还将编辑成册,作为省委今后决策的参考;部分有价值的“良计良策”还将形成党代会提案,在第九次党代会上出现。可见省委问计于民的诚意和工作作风之实,也为各级党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榜样。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党执政兴国的基础。只有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才能坚如磐石。正因为此,湖南省委开展的献计献策活动才弥足可贵。

  当然,这样的献计献策活动如果能够经常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够经常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并重视采纳人民群众的建议,那么,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将更高,党群干群关系将更融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将更加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