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在妖魔化电力减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00 光明网
冀卫军

  最近一段时期,打开电视,翻阅报刊,浏览各大新闻网站,到处充满着浓浓的“火药味”,垄断成了众矢之的,媒体出现了近乎一边倒的反垄断呼声,口诛笔伐垄断的文章比比皆是,而电力又充当了首当其冲的角色,作为电力从业人员,真的心里感到很纳闷和无助。

  先是媒体报道,一个抄表工年薪十万,接着国家发改委又出台了电价上调政策,电

力系统提出“减薪”目标。弄得一些富于联想的人,在未弄清新闻背后真相的时候,便不分青红皂白将高收入与电力企业亏损、电价上调、电力减薪联系起来而大做文章。

  的确,从表面看,亏损企业的员工的收入却要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国家还要推波助澜地涨电价,而且电力企业自告奋勇提出要减薪……说句心里话,单凭这一系列的表面变化和状况,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谁能没意见,谁能不动气?

  可事实上,如果说电力亏损与职工的收入一点关系也没有,显然是难以令人置信的,也是不合情理的,但如果说电力的亏损的主要问题在于职工的收入,那就犯了主观臆断的错误。

  电力企业与其它企业一样具有赢利的主观要求和发展需要,然而,电力企业又具有其它企业不可比拟的社会基础、公益属性。作为一般企业,没有利润空间和发展空间的市场是没人顾及的,可电力却不能这样“唯利是图”,尤其是对广大边远、偏僻、落后的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国家和电力企业都有责任、有义务让他们逐步享受到现代工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电力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血液和命脉,对于占全国70%的农村人口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决定作用和现实意义。而这部分客户,居住相对分散,输电距离远,用电量小,输电损耗大,对电力企业来说,基本上都是亏损的买卖,大多数供电企业都是靠城市供电的部分收益来填补和平衡农电部分亏损。尽管,电力亏损与管理水平、投入成本有关,但不容置疑的是农电是电力亏损的根源所在。

  改革开放多年来,居民消费和物价连年保持上涨态势,而除了粮食价格下降外,电价也降了下来。按理说,经过大规模的城农网改造,除去国家投入一部分资本金外,大批资金都是靠电力企业贷款和融资来解决的,电力企业承担的还贷压力和经营风险随着电力投资规模的增长而呈上升趋势,同时,社会上各类拖欠电费,高科技窃电行为,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恶意哄抬物价、漫天要价行为已严重威胁和制约了电力工业的正常发展,致使电力发展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尴尬境地。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电力企业已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走“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战略举措,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运营成本,积聚企业发展后劲,谋求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最终实现“发展公司,奉献社会”的企业发展目标。

  说到电价上涨,就必然要说到电力垄断,事实上,在我国电力只有垄断的地位,却没有垄断的行为。电力行业属于一种自然垄断,这是由其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投资巨大,同一区域难以重复建设,其生产技术特点要求规模控制,而且电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它是发、供、销通过网络的途径同步进行,不能进行大量存储。这就决定了供电企业不管怎么分割,对每个电力用户来说,它依然具有垄断地位,因为在现有社会经济条件下,电力用户的网络是唯一的,它不像通讯行业,用户可以毫不费力和不用增加投资的情况下,灵活选择不同的通讯服务商,也不像交通行业,人们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既可自由选择航空服务、火车客运,也可选择汽车客运那样自如。而且电价由国家来制定的,而不是由电力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以谋取利润最大化来自主定价的,而且,严格意义上的垄断企业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危害,诸如抬高价格、操纵经济、设置进入壁垒、威胁政府等问题,在中国没有发生环境,这是由于中国的电力企业多为国有企业,它的最终目标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性所决定。

  至于一些人围绕“抄表工年薪十万”的假新闻津津乐道,派生出的诸如电力企业收支不透明,涉嫌违规发放各种补助和福利等种种猜测,纯属无稽之谈。国家对电力实施监督管理的部门既有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电力监管委员会等国家行政机关,也有审计署、物价局等行政执法职能部门。如果说电力企业真的象一些媒体所说的“企业越亏损、职工收入越高”的话,那么电力企业的这些监督管理部门能够对此无动于衷,毫无办法吗?静下心来想一想,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和困惑——人们究竟是在怀疑电力企业职工收入真的象媒体报道的那么高呢,还是在声讨对电力实施监督管理的部门的监督监管责任没落实、措施不得力、职责履行不到位等等,使电力等垄断企业失去控制和管理,而形成事实上的渎职和不作为呢?

  电价上涨的原因,我就不再多说,因为,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已在各大媒体对此做了全面、详尽的阐述和通报。但是对于“电力减薪”我还是有话可说的。的确国家电网公司已做出了“减薪”决策部署,但这个“减薪”同媒体宣扬的“减薪”有着质的区别。媒体普遍声称“电力减薪”是迫于舆论压力和影响,而不得已采取的遮人耳目,避重就轻的一种策略和妥协让步,以平息社会对电力的集中声讨。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减薪”主要针对公司系统上、下级之间,不同区域的电力企业,以及同一企业内部职工收入差别而提出,重在缩小收入差距,落实收入向生产一线职工倾斜的具体措施,营造“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文化氛围,谋求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与媒体所声称的“电力职工收入远远高于社会普通职工收入”是不搭界的。

  如果撇开电力行业不讲,我想,不管那个行业、也不管那个企业,只要其收入水平在法律、法规和国家监管控制范围内,并被认为是合法合规的,我们就应该很理性地予以理解和支持,而不是怀着一副置其于死地而后快的心态,借机起哄,虚张声势,添盐加醋地进行炒作。这种打着“劫富济贫“旗帜和口号的声讨,其实破坏了社会的正常分配制度和体系,维护的并不是社会的公平和公正,而是在捍卫着市场经济条件下已渐渐离我们远去计划经济的“大锅饭”时代。

  说到底,我以为,妖魔化电力减薪的不是几条假新闻,不是大众媒体,也不是一些专家,更不是一些评论家,而正是一些人心头难以割舍的“大锅饭”思想和情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