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题“认证”出卖了政府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3:17 南方网
  中国青年报网络版 王亦君

  已经使用了整整6年的“3·15”认证标志,前不久被叫停。今后,曾经频频出现在空调、冰箱、牙膏、洗发水,甚至扑克牌、鼠标上的“3·15”标志将不复存在。7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负责人解释叫停原因时表示,是“欧典”地板事件使“3·15”的公信度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时隔不久,为多个牙膏、木糖醇口香糖品牌提供“权威认证”的牙防组被质疑不具

有认证资格。上海市的一些消费者,甚至拒绝选购牙防组“认证”的产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新浪网新闻中心一起,就产品认证等问题实施了一项民意调查。在参加调查的1786人中,54.1%的被访者承认,自己“在购买食品、日用品或家用电器时,会选择带有认证标志的产品”。

  在外企工作的夏小姐说,每次去超市或商场购物时,都会留意自己需要的商品上是否有认证标志。“现在差不多每个商品上都有五花八门的认证标志,不是这个协会,就是那个指导委员会。既然大多数都有,那没有的一定是质量不过关。”但她还是搞不清楚,是不是只要有了某个认证标志,商品质量就一定有保证。

  调查中,44.0%的人认为认证标志“有总比没有好”,但同时也有59.5%的人觉得,“‘认证’已经成了企业的促销手段”。据新华社的消息,目前,无论是我国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数量,还是国内企业获取的证书数量,都位列全球第一。截至目前,作为我国规模和实力最大的认证机构之一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已累计颁发有效3C认证(对涉及人类健康和安全、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与公共安全的产品,实施的强制性认证——编者注)证书近14万张、各类管理体系认证有效证书3万多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表面上看,认证是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手段,实质上却是市场诚信危机下的无奈之举。目前,我国的认证已经发展到泛滥的地步,认证机构良莠不齐。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更是靠着个别“左手交钱、右手盖章”的问题认证,得以招摇过市。这样的认证能让公众相信吗?

  前不久,《东方时空》公布了一个令人尴尬的调查结果:84%的被调查者认为消协认证“3·15标志”误导消费者,61%的人表示“欧典事件”后,再购买商品时不再信任“3·15标志”。

  牙防组事件曝光后,社会各界纷纷质疑,牙防组至少在接受资助、参与产品营销等方面有违法嫌疑,它所支持的牙膏和口香糖等多种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畅销多年,为何鲜有质疑之声?大多数公众无法知道我国到底有多少认证组织,更无从知道其活动的合法性。如果拥有认证标志的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本次调查中,31.5%的人认为,认证机构监管部门应该为带有认证标志产品的质量问题负责。

  河南读者刘女士质疑,“牙防组”事件和“3·15标志”事件是否只是个案?其他认证机构是否也会出现类似情况?诸多“认证产品”中,哪些是由“牙防组式”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又有哪些是靠“赞助费”才通过认证的?谁能保证认证标志的公正、权威?

  调查显示,73.0%的人认为,目前我国“认证过程和认证结果缺乏有效监督”。

  记者了解到,2003年1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认证机构不得接受任何可能对认证活动的客观公正产生影响的资助;不得从事任何可能对认证活动的客观公正产生影响的产品开发、营销等活动。认证机构不得与认证委托人存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利益关系。”

  牙防组事件发生后,国家认监委在书面回应中承认,国家认监委成立前,我国认证认可工作主要由各有关部门自行推动,存在着政出多门、制度不一等问题。但国家认监委同时表示,目前正逐步将各有关部门推行的各类评价活动,纳入统一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体制之下。

  调查中,62.8%的人认为,某些有问题的“认证”出卖的是政府公信力。

  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高世楫在《财经》杂志上撰文指出,作为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中介机构,公证、会计、审计、评估、认证等机构是为解决市场经济运行中信息不对称而存在的,是市场经济重要的支持性制度。但目前普遍存在的中介机构没有信誉的问题,说明在普遍的社会信用缺失的情况下,不能仅仅依靠行业自律,政府还必须对这些中介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如何同政府部门一起,对认证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已经成为我们制度建设所面临的新问题。(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