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裸露”是穷人出名的“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3:22 正义网

  最近,网络上有几位人物格外引人注目——有“大国第一艳星”之称的傣族女子孟潞,有宣称“敞开胸衣写作”的女作家黛秦,还有公开了自己的人体写真照片的女演员向梦飞,以及号称“男人不嫖娼,女人吃什么”并同时四处张贴自己只着三点式照片的欲望女神。眼光再远点儿,芙蓉姐姐、二月丫头、流氓燕、竹影青瞳……就是不常上网的人,也能知道一二。这些网络红女人,在网络上裸露自己的身体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有些人开辟两性专栏,甚至传授性技巧……(《生活报》8月14日)

  “裸露”是为了什么?“裸露没有罪,这只是穷人出名的一种手段而已。”——在向梦飞博客上的一篇题为《再次谈裸露——裸露不是罪》的文章中,她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显然,向梦飞的心态具有相当程度的代表性,几乎所有的网络红人的崛起都与“裸露”有关。

  “裸露”是穷人出名的“手段”?面对如此充满新潮和叛逆元素的“观点”(或者是经验之谈),我们虽然会有暂时的反感和不屑,但最终也不得不承认,富人和强势者是不需要“裸露”的,他们可以通过财富的支出、利用财富天然具有的巨大引力而轻松达到出名的目的。而对于穷人和普通人来讲,“裸露”确乎是出名最为简捷、最为迅速、成本最低的途径。

  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值得批评的、浮躁的社会价值取向——越来越多的人企图利用这种冲击道德底线的捷径通往社会金字塔的顶端。不甘平庸和贫困,向往美好生活并没有错,错的是为此不惜失去理性和自尊自爱,意欲以“走捷径”的方式来达成跻身社会上层的动机。然而,回过头想想,这种不理性心态产生的根源却恰恰在于,底层社会人通往社会上层的机会太少了。紧缺的资源和机会造成了社会上对于“一裸成名”方式的认同和效仿。

  网上与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的人很多,我们的机会很少”。比如,人们常常质疑现行高考制度存在着诸多弊端,但在现实中,却不得不老老实实通过高考去拿一张有机会通往上层的“准通行证”。还有近一两年社会关注的“超女现象”和登高一呼、应者甚众的“富豪征婚秀”,为何会有众多层次、年龄、身份不同的人追捧和参与“超女”?为何会有很多女性热衷于嫁入豪门当少奶奶?答案也在于此。

  正如有专家所言,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在网络上暴露自己的身体,是文化低迷的表现,是社会文化解体状态的反映,是一种可怕的道德危机信号。这是值得警惕的,但更值得警惕的是,由此所折射出的社会结构性危机。

作者: 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