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币卡明年可在京取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01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廖雁)2007年末,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地的POS机、ATM机将可全部同时受理人民币和外币卡,同时,针对奥运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财产、体育赛事等风险,本市将在“十一五”期间,支持保险公司研发相应的保险产品。今天上午,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披露了这一消息。

  本市“十一五”期间将支持保险公司在学习、借鉴历届奥运保险经验的基础上,针

对奥运组织者在奥运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收入和财产损失风险、气候风险、环境风险以及参赛运动员的人身意外风险、场地责任风险、体育赛事风险等体育风险,研发设计相应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

  北京还将尽快实现全市所有POS终端的外币卡受理和ATM机的外币卡取现和跨行转账,到2007年末,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全部可以受理国际银行卡,为奥运会创造良好的银行卡用卡环境。逐步推进银行卡业务的对外开放,尽快实现全市所有POS终端的外卡受理及所有ATM机的外卡取现和跨行转账。

  市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谢建华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将推进ATM增值业务的跨行开放,交煤水电气费、跨行转账等将会统一联网运行,促进银行卡在零星支付、公共缴费及其他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一卡通用,尽可能方便百姓生活和金融交易。

  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还将提高银行卡联网通用技术与服务水平,推进银行卡品种创新,普及借记卡,稳健发展贷记卡,推广借贷合一卡,推广使用公务卡,同时,还将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卡业务外包的准入管理、市场监管和风险控制;建立银行卡交易监测和大额可疑交易报告制度,防止和打击洗钱、跨境转移非法资金等违法犯罪活动。

  谢建华说,针对行政事业机关推广使用公务卡,更方便,可控性比较强,流通的现金越少,腐败的可能性越小。

  北京“十一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还提出,积极创造条件,为金融企业开拓奥运业务提供支持,实现奥运会成功举办和加快金融经济发展的双赢。引导商业银行支持奥运场馆以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并对借奥运商机寻求更快发展的旅游、文化、房地产、体育等各行业企业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开发相应的金融服务。相关银行要根据奥运会组织和筹办的具体情况,为奥运会的结构性资金短缺提供投资银行服务和信贷资金支持,为结构性资金剩余提供理财服务。J1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