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阳乡镇机构率先“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编者按近期大众报业集团组织所属主要媒体组成联合采访组,开展题为“创新山东”的大型新闻采访活动。本次活动选取有代表性的市,对他们在实践中的创造性做法给予充分报道,以期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创新、促进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本报济南讯(记者王德贞)8月10日一大早,29岁的张兆刚就骑上摩托车,带着铁锨到分管的公路上巡逻,不时停车整修一下被大雨冲坏的路肩和路坡。

  张兆刚原来在孙耿镇经建委工作,在今年4月进行的乡镇机构改革中被精简,来到企业性质的农村公路管护中心。现在,他已经习惯了新的工作岗位。

  今年4月,济阳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乡镇机构改革,近五成的机构被撤并,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员被精简。

  在这次乡镇机构改革中,济阳县8个镇原来的136个部门撤并为现在的72个,精简47%。现在的每个镇只有9个部门,分别是事业编制的文化站、司法所、财政所、计生中心和农业中心,以及行政编制的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稳定办公室。

  改革前,济阳8个镇养着1298人,每年仅工资性支出就达1000万元。改革后只保留了630人,精简率达到51.5%。全县每年可减少工资性支出490.3万元,减少办公费用支出211万元,乡镇行政管理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

  作为全县乡镇机构臃肿的一个缩影,孙耿镇在改革前仅领导班子成员就达15人之多;177名工作人员中有72名临时工,几乎占到总人数的一半。孙耿镇党委副书记宋林介绍,虽然平时来上班的不少,但认真干工作的却不多,多数都是在混工资,工作效率低下。

  2005年底,作为济南市乡镇机构改革的试点县,济阳就开始酝酿改革。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今年3月28日,济阳县乡镇机构改革吹响了总攻的号角。各乡镇工作人员通过参加全县统一组织的面试和笔试,以及群众测评和领导测评等,最终会有一个总分,排出一个名次,并从高到低确定上岗人员。

  虽然被镇政府分流出来,张兆刚还是很服气。他说:在竞争上岗过程中,笔试、面试都是由县里统一组织的,在进行民主测评时,也让参与竞争的人回避,而且当场唱票,非常公开、公平。

  同样让张兆刚服气的是,这次乡镇机构改革并不是只拿普通工作人员“开刀”,领导干部也未能幸免:孙耿镇原来的1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只留下了9人,全县8个乡镇原来的123名领导干部减少到72人,精简了41.5%。

  济阳县委副书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兆泉介绍,整个改革过程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县里并没有把下岗人员一推了之,而是探索推行了清理清退、提前离岗、病退、离职待岗、自谋职业、到村任职、转岗安置和创办实体等8条分流路子。每个镇都有一名副科级干部专门跑企业、找市场,为分流人员寻找出路。目前,在分流人员中,有198人到村任职,转岗安置51人,自谋职业12人。

  为使分流人员走得放心,济阳县还探索实行了帮扶补偿制度和措施:对临时工按规定给予经济补偿,一次性清理清退;对自谋职业、创办实体的人员,在再就业政策、地方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对其他分流人员,在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福利和保障问题方面,出台统一政策,确保老有所养、难有所帮。

  孙耿镇党委副书记宋林告诉记者,机构改革最怕的是反弹。但是,济阳县在这次乡镇机构改革的同时,也进行了财政制度改革,实现了“乡财县管”,乡镇的工资开支是完全按照编制来的,镇上就是聘了临时工,也没钱发给他们,确保了不反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