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园铺设反光膜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果园铺设反光膜是苹果套袋的配套技术,既可以调节果园小气候,又可促进果实着色增糖,在果树生产中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一、反光膜的选择

  果园应用的反光膜宜选用反光性能好、防潮、防氧化、抗拉力强的复合性塑料镀铝

薄膜,一般可选用聚丙烯、聚脂铝箔、聚乙烯等材料制成的薄膜。这类薄膜的反光率一般可达60%~70%,使用效果比较好。选购时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而买质量差的产品,价格上反光膜比一般普通农用地膜高3~4倍,可连续使用3~5年。

  二、铺设方法

  1、铺膜时间在果品成熟前,沿果园树行间铺反光膜。套袋果园一般在摘除果袋3~5天后进行,没有套袋的果园宜在采收前30~40天进行,早熟品种要适当提前。

  2、铺膜前的准备铺膜前几天应做适当的准备工作。乔化果园可在铺膜前清除树行杂草,用耙子将地整平,有条件的果园还可以将地整成行内高外低的小坡,以防积水影响使用效果。套袋果园在铺膜前要先除袋,并进行适当的摘叶。为了保证膜的效果,还可修剪、回缩树冠下部拖地裙枝,疏除树冠内遮光较重的长枝,以使更多的阳光投射到反光膜上。

  3、铺膜方法顺树行铺,铺在树冠两侧,反光膜的外边与树冠的树冠两侧,反光膜的外边与树冠的外缘齐。铺设时将成卷的反光膜放于果园的一端,然后倒退着将膜慢慢滚动展开,边展开边用石头、砖块或绳子压膜,也可将撑枝用的树棍抬起压在膜上。压膜不宜用土,以防将反光面弄脏影响反光效果。压膜应注意不要将膜刺破。

  4、铺膜后的管理铺膜后注意经常检查,遇到刮风下雨时应及时将被风刮起的膜重新整平,将膜上的泥土、落叶及积水及时清扫干净,保证使用效果。采果前将反光膜收拾干净,卷起妥善保存,注意爱护和保管,以便来年再用。

  三、注意事项

  1、由于铺设反光膜的成本较高,在铺设时应注意选择果园。对生产高档无公害外贸出口的果园比较合适,而对综合管理差、果品随行就市出售的果园则收益不大。

  2、铺设时,应注意与果实套袋、摘叶、转果等其他管理技术结合起来,以增加全红果,生产出高品质的苹果。(杨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