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涝灾过后果园咋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果树受涝后,根部较长时间处于水浸状态,往往会因通气不良造成烂根,影响果树的正常生长,甚至还会出现死树现象。果树遭受涝灾后的管理措施是:

  1、排水。对水淹果园,雨后及时疏通渠道,排出果园积水,并清除淤积在枝叶上的泥浆及悬挂在植株上的杂物,扶正被洪水冲倒的树株,必要时可用支架进行支撑、固定,促进果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排水后,可扒开树盘周围的土壤晾晒、散墒,促进水分蒸

发,待经历3个晴好天气后再覆土。对外露树根,重新埋入土中;对外露树干和树枝,可用1:10的石灰水刷白,并用稻草或麦秸包扎,防止因曝晒造成树皮开

  裂。

  2、中耕。水淹后,果园土壤板结,容易引起果树根系缺氧。因此,当土壤稍干后,应抓紧时间中耕。中耕时要适当增加深度,将土壤混匀、土块捣碎。

  3、追肥。果树受涝后,根系受到损伤,吸收肥水的能力变弱,不宜立即进行根部施肥。生产上,可用0.1~0.2%磷酸二氢钾或0.5%尿素溶液进行叶面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施用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4、修剪。及时剪除断裂的树枝,清除落叶、落果。对伤根严重的树,及时疏枝、剪叶、去果,以减少蒸腾量,防止树株死亡。

  5、防治病虫害。涝后要及时喷洒一遍高效农药,防止病虫害滋生蔓延。

  6、采收。对受淹时间较长的果园,要提前采收;受灾较轻和未受灾的果园要分级采收;对晚熟品种尽量不要早采,以避免集中上市导致果价下跌。采前及时摘叶、转果,有条件的果园提倡铺反光膜,促进果实着色。

  (王玉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