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别被那只“鹰”忽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24 新民晚报

  相信不少市民在选购西洋参时都习惯看看外包装,倘若上面有只镶着一圈红边的圆形商标,商标正中有一只双翅和两爪展开的白头鹰隼,腹部印有一棵人参的,即是正宗的进口美国花旗参。

  此选购法是否真的管用?行家进言:不一定。

  搞清概念此参非彼参

  首先得澄清一个被促销商家屡屡混淆的商品概念,即“花旗参”、“西洋参”、“进口洋参”等称呼事实上并非一回事。花旗参的原产地,仅限于北纬30度~44度的美国和加拿大的部分地区,而正宗“美国花旗参”则基本产自该国的威斯康辛州。至于“西洋参”之称,那就野豁豁了,以我国为例,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引种花旗参后,如今包括南方浙闽粤在内,多达30个以上的省市都有人工栽培。

  专家提示

  这只镶红边的圆形商标其实是特殊的“证明商标”。我国商标法对“证明商标”的定义诠释是:“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其显著特征之一便是具有地理标志。美国威斯康辛州花旗参农业总会中国代表告知记者,只有成为该总会的生产商、经销商或零售商会员才有权使用,而且一年审核一次。真正的那只“鹰”证明商标,外围红圈上应印有一行“GENSENGBOARDOFWISCONSIN,INC.”,行销中国市场则还加印有汉字“美国威斯康辛花旗参农业总会”字样。更关键的是,圆圈内还必须同时印有会员的各自编号,如02US581M44,几大要素缺一不可。

  获得授权中国仅一家

  目前,我国获得认可授权使用该证明商标销售美国花旗参的仅1家,全世界能贴此商标的也仅28家。

  专家提示

  由于种植土壤、地理气候、种植技术,包括农药控制标准的不同,正宗的美国花旗参在国际市场上的卖价起码数倍于其他任何异地人工栽培的花旗参。这也是国内不少商家屡屡仿冒或部分仿冒此商标以蒙客宰客牟暴利的目的所在。

  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