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MP3行业迎来差异化时代 发展车载MP3成自救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昔日在数码产品中独领风骚的MP3如今已风光不再。自2005年以来,普通MP3的销量迅速下滑,这使众多MP3制造商深感不安,并开始谋求新的出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问世未久的车载MP3却异军突起,一路欢歌。这在给MP3行业带来一线曙光之余,更带来一些启发:在产品同质化极其严重的情况下,寻求差异化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也许是整个产业唯一的自救之道。

  MP3行业发展堪忧

  自1998年韩国Saehan公司推出了第一款MP3以来,便以其玲珑精巧吸引了世人的眼光。而后MP3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入侵数码市场,一时间风靡全球,其风头无人能及。

  业界权威资料显示,2002年MP3销售数量为52.8万台,销售额为6.75亿元。而2003年仅上半年销售数量便达到53.2万台,销售额5.79亿元,销售量同比增长高达247%。正当业界对MP3销量一致看好之时,其销量却在2005年开始遭遇滑铁卢,2006第二季度更是月平均降幅达到12%。“昨日黄花”之势已是显露无遗。这使众多MP3制造商,尤其是专营MP3的小厂商深感不安,乃至惊恐。

  在过去的八年里,由于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与标准,MP3行业的发展一直很混乱。尽管有为数不少的主流品牌作为行内的中流砥柱,然而,大量杂牌商家依然瓜分了不少市场。而且,这些厂商的劣质产品极大地损伤用户的信心。

  朗科公司表示,直接造成MP3衰落的原因有三,一是产品功能单一,同质化极其严重,对于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智,口味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而言,缺乏吸引力。二,MP4的面世同样给MP3行业带来不小压力。在功能上有重大突破的MP4似乎更符合年轻人追求新奇、潮流的口味。三,音乐手机等新产品也分流走相当一部分消费者。

  车载MP3昭示行业发展新趋势

  张望,思索,MP3行业的出路在何方?

  面市不久却颇受用户欢迎的车载MP3对此作了一番解答: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开辟差异化新市场。

  众所周知,传统汽车CD无法从互联网上下载音乐,并且占用了大量车内空间,更令人无法忍受的是,要找到自己喜爱的音乐,通常还需要不停地更换CD。而车载MP3的出现彻底解除了他们的烦恼。以朗科公司新近推出的A110为例,该产品容量128MB~1G不等,可以随意存放40到300首歌曲。使用时只需轻轻一按MP3的“一键发射”,即可通过汽车音响收听到音质纯净的音乐,如同收听个人专属的音乐专辑。

  据业内人士透露,车载MP3面市虽然未久,但成长速度一日千里,受到了驾车族的狂热追捧。

  过去,固步自封、画地为牢的做法已使MP3行业停滞不前。分析人士认为,车载MP3成功首先在于其在互联网与汽车产业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结合点。从而将产业疆域开拓到汽车市场,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庞大的驾车族消费群体——这是完全区别于普通MP3的目标群体的。

  据悉,率先进入这一市场的厂商已饮到了“头啖汤”。以朗科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已占据了大部份的市场份额,旗下车载MP3系列已经推出四种型号,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充其产品线。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汽车音响市场规模已经接近10亿元。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与此相应的是,汽车音响的市场潜力将高达100亿元左右。这对于车载MP3而言,无疑是一块极为丰美的蛋糕。

  车载MP3的成功似乎在向世人宣告,MP3的生命力仍然存在——但那是以多元化和差异化的形式;而如何开拓新的差异化市场,则成为仍然守望的MP3制造商们不得不思考的新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