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院长的“狠话”道出哪些“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48 南方网
  人民网 周明华

  7月25日,患者到河南驻马店市妇幼保健院看眼病带钱不够,后向素不相识的眼科主任医生禹军借了20元钱解了燃眉之急。出于对好医生的感激,患者给医生送了一张感谢信到医院。第二天,该医院竟然对禹军作了撤销其眼科主任职务和待岗的处理。经受打击后的禹军精神很低落,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泣不成声,委屈的泪水一直在眼中打转。

  单从以上的新闻提纯中,我们或许还无法号准该医院院长刘敬斌的“牛气”脉搏。而刘院长向记者道出的两句话,倒显出其“真牛”本色来。其一:“如果发表对谁都没好处,那时不管啥原因、啥理由,即便100%是我们的错,我们都要解聘她!”;之二:“她是我们聘过来的,我们有权解聘。她来院后,一个月创收5元,一个月创收20元。不能带来效益,我们要她干吗?”

  如果把刘院长这种“牛语”置换到一些江湖蛮人的嘴巴中,那是极难辨识其中的差别。一身白大褂,领导着一群救死扶伤的生命天使,竟然可以抛开100%的错误于不顾,将医生的起码良知与道德判断,拿到阳光下撕碎。我们真的不愿设想:这是怎样的一种光荣与耻辱的轰然颠倒?

  倘若一家以服务患者、心系病人为天职的公立医院失去了对患者的同情心,或因一次“医闹”或人为医疗纠纷便熄灭了所有对处在弱势地位的患者的关怀。甚至在患者真情回书的一封感谢信面前,不但不生发出欣然之情,反倒怪诞地“黑脸回击”。那么,在我们社会的所谓的“精英”之间搭建的互相呵护也将危如累卵。

  诚然,从刘敬斌直白的“聘人就需带来效益”的观念中,我们容易看到当前医卫体制上的痼疾所在。甚至我们可以从管理的角度和医疗资源不公平的社会现实上看到刘敬斌的行为路径。但是,公立医院原本姓公,它不是用来创收的,它的终级关怀是患者的身体健康。

  俗话说,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刘敬斌的这种“无敌”在当前并非孤例,此等案例在我国医患间社会环境堪忧的状态下更非新闻。关键是这样的院长为何可以这样肆无忌惮,如此缺失正义和良知的干部怎么能够爬上院长的大班椅的?这才是我们社会亟待反思的硬伤。这不缺案例,哈尔滨站出来与“天价事件”较真的“良心医生”王雪原,最后被“圈子”抛了出去,被称作医院的“假积极”;海南选医德医风示范医院,竟无一家医院报名,众医院面对卫生厅的多次动员也无动于衷……

  是该整饬医疗歪风的时候了!我们的社会能使更多的禹军这样的良心医生不再孤单流泪,就需要更多的医疗潜规则的“圈”被社会法治和正义彻底打破。如此,医卫良知、救死扶伤的正气才能得以树立,趋利附势的邪气方能被遏制。(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