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个真实案例扑朔迷离扣人心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现在开庭

  本报讯 (记者 廖桂金 通讯员 郑金雄)庭审综合素质测评是比赛的重头戏,这是真刀实枪的全能大比拼,贯穿比赛全过程。

  这7支队伍将审理什么要案、难案呢?这可都是真实的案例,咱们先来看看。

  1 翔安区法院

  

  水厂不还27万银行利息,错在政府?

  同安区投资管理总公司将新店自来水厂告上法庭,说道:我替你垫付了27万元银行利息,你得还这笔钱。新店自来水厂回答说,你得找同安县政府要这笔钱。

  同安区投资管理总公司说,1999年,新店自来水厂向银行贷款100万元,他们是担保人。可是,新店自来水厂向银行还了本金,却不还利息,导致原告被银行直接扣划走27万余元的利息。

  新店自来水厂答辩道,水厂建设是1996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本来当时的同安县政府得支付配套资金100万元。后来,县政府的资金一直不到位,于是在有关部门协调下,100万元资金由自来水厂自个去贷款,两年后再由同安县政府负责偿还100万元的本金。

  新店自来水厂说,时过5年,直至2001年7月,同安县政府都没有支付这笔本金,才导致如今的局面。

  新店自来水厂认为,这27万元利息应该由同安县政府来“埋单”。

  本案扑朔迷离,究竟怎样,尚待参赛法官来评定。

  2 集美区法院

  

  合作办学中途夭折,谁的错?

  集美东方经贸管理学校把厦门大学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合作办学夭折造成的损失50万元。

  2002年7月15日,东方经贸学校与厦大所属的计算机科学系签了份协议书,合作在集美开办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等自学考试助学班(学制两年)。东方经贸学校说,他们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装修了教室、食堂还有学生宿舍等。

  由于 “厦大”的知名度,这个办学点的招生情况不错。东方经贸学校说,他们依约在2002年和2003年付给厦大方面57万余元的办班学费分成款。

  可是,合作办学仅在两年后就夭折了。据原告说,2004年,厦大计算机科学系向东方经贸学校连发两份紧急“停招令”:明令东方经贸学校不得再以厦大计算机科学系名义招生并作宣传,并停止在这个教学点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及学生证上盖章。

  据说,厦大方面认为,计算机科学系仅仅是厦大下属的一个院系,只是学校的组成部分,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因此无权以院校名义单独对外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东方经贸学校状告厦大违约。厦大方面拒不认为自个违约,更不同意赔偿。

  3 市中级法院

  

  满装蜜柚的货柜掉下桥,该赔多少?

  2005年11月16日,一辆大卡车途经漳州立交桥时,货柜突然与拖架分离,装了16吨蜜柚的货柜坠下桥。交警部门认定,司机操作不当,应承担全部责任。

  代理出口公司——厦门骏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先赔了货主后,将承运人告上了法庭。一审湖里区法院判定货物的损失为3万余元,厦门市鑫荣盛商贸有限公司得赔骏捷公司3万余元及利息。

  鑫荣盛公司质疑蜜柚到底坏了没有:因为货柜坠下桥的高度不高,地上又是草坪,而且这车蜜柚是出口的包装肯定很好,“集装箱可能坏了,蜜柚却未必摔得那么惨。”

  鑫荣盛公司上诉到市中级法院。如今,蜜柚早就处理完毕,事隔半年多再来理论,有得一争了。

  4 同安区法院

  

  买了米粉机,为什么欠款?

  厦门金盈食品机械公司起诉说,2004年6月12日,公司与被告南平市延平区津平副食品厂签订购销协议。金盈公司说,津平公司收到米粉生产线机器设备后,至今还拖欠14万元货款。

  津平公司说原告恶人先告状。据答辩状说,金盈公司拖延交货、安装和试机,而且提供的机器设备根本达不到要求,导致双方一直无法办理验收合格的交接手续,最后津平公司不得不另购设备生产。

  这是一起最常见的购销合同纠纷,但是是非也不好判断。

  

七个真实案例扑朔迷离扣人心弦(图)

  第一广场原是厦门的烂尾楼,陷入诉讼当中。经过商事法官的裁决和有关部门的努力,现已获得重生了。 摄影 刘罡

  5 思明区法院

  

  90万元飞错枝头,是真是假?

  提起诉讼的九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说,2004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人员错把90万元转入江苏第一建筑安装厦门公司了。

  该公司说,我们与江苏第一建筑安装厦门公司从来没有业务往来,但是被告却“赖债”不肯还钱。被告的江苏第一建筑安装厦门公司答辩说,不是这么回事,2004年间,原被告之间是有业务往来的。

  被告说道:九龙建设公司曾委托我公司代付水泥款等,还不只90万元呢,原告付的这90万元本来就是还我公司的钱。退一步说,如果这90万元是原告弄错了,那么原告怎么会拖了1年半才发现?

  到底原被告之间什么关系?这90万元是否飞错枝头?参赛的思明队得好好分析了。

  6 湖里区法院

  

  喜来登酒店的家具“缺席”,谁违约了?

  今年5月18日,原远华国际大厦、现在的东方财富广场喜来登酒店正式对外试营业了,可是有数十间客房及行政酒廊关着门,究竟怎么回事?

  恒邦房地产开发公司说,因为家具供应商收了钱却不按期交货。据恒邦公司的诉状介绍,按照当初的购销合同,供应商得在4月18日前将家具送来并安装好,为此他们已经先后付了35万余元。

  恒邦公司认为,供应商是故意拖延,因此诉求退还35万余元的货款并承担7万余元违约金。

  没想到,供应商——南安森源木业有限公司反将恒邦公司告了,说错都在恒邦公司自己。森源木业公司说,合同签订后,恒邦公司的要求变来变去,这倒罢了;依照合同约定,恒邦公司要提货就得先支付80%的货款,但该公司只付了一半不到,因此他们才拒绝交货。

  森源木业公司反诉要求恒邦公司付清全部货款92万余元,之后他们再交货。

  究竟谁是谁非?可能法官得费番脑筋了。

  7 海沧区法院

  

  投资150万元,怎又要求返还?

  福建省国际信息咨询服务公司诉求厦门的新宝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款。据该公司的诉状说,这是一笔高达150万元的投资款。

  如果是投资款,又怎能要求返还?其中又有什么说法,本案被告尚未答辩,案件也还没有开庭,一切都还是个谜。(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