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和“抗倭民俗节”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为纪念抗倭名将戚继光而举办 从明朝延续至今

  

平和“抗倭民俗节”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图)

  “扛猪公”再现当年民众自发犒劳戚家军的场景。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刘丽英)12日,平和县山格镇人山人海,乐声萦耳。“大众爷民俗节”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游客。这一活动是为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而举办的,从明朝延续至今。平和县正为其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俗节活动包括“扛猪公”、“掷孤米”、“灵龟归庙”、地方戏表演、龙艺表演、大鼓凉伞舞表演等,十分热闹。

  据考证,1564年,戚家军在漳浦汤坑与倭寇激战,歼敌数百,八十多名戚家军将士阵亡。战后第三年,福建巡抚在战场附近建忠勇祠纪念。平和山格地处九龙江边,人民也常遭小股倭寇“散劫”。为表达对戚家军的感恩和怀念,船民们特意将漳浦忠勇祠的香火分灵到山格,将供奉的阵亡将士称为“大众爷”,年年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明末清初,当地民众逐渐将“大众爷”当作戚继光的化身。每年农历七月十五至七月十九,数千船户驾船逆水前来朝拜,蔚为壮观。

  因年代久远,“大众爷”究竟是何方神圣一度令人不解,纪念“大众爷”的民俗活动曾被当成“封建迷信”。最近几年,专家考察发现,这一活动隐含着许多失落的历史密码。“扛猪公”仪式其实是由民众犒劳戚家军演变而来。当年为庆祝汤坑大捷,人们扛着杀好的全猪,挑着米糕甜果慰问戚家军。“掷孤米”则是为阵亡将士举办的超度仪式。专家认为,“大众爷”民俗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区域性特点。平和县文体局已着手为这一活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久前举办了“戚继光与山格大众爷文化学术研讨会”,民俗节期间还邀请二十多位厦漳摄影家前来采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