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民倒扁又奈他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54 中国台湾网

  种种迹象表明,台湾岛内的倒扁风潮,目前已经由原来的泛蓝阵线扩展为跨越蓝绿两股政治势力,甚至覆盖具有极端倾向的台联党,从而具有全民倒扁的特征。

  七月十五日,亲绿学者在青年公园“马场町”发表声明,集体联署,要求陈水扁自动请辞。八月十二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串联医、法、政界人士在台北二二八纪念公园举行大规模记者会,诉求锁定“促扁下台”,并同步发动百万人一人捐100元行动,不排除扩大
提升为静坐、禁食等街头运动,准备为“倒扁”进行长期抗争。另外,台湾民主行动联盟也将发动“全民倒扁行动”,并将九月九日定为“全民倒扁日”。与此同时,台联党将于八月十二日举行全代会,届时将为与是否参与倒扁风潮定下基调,全代会过后第二天(即八月十三日),李登辉将与传媒茶叙,届时将就要求陈水扁辞职问题发表谈话。然而,此起彼伏的倒扁行动,能否如愿以偿,不言而明。

  当泛蓝的罢免行动结束,“立法院”的主要力量退出,要想罢免陈水扁难免有些不现实。施明德要倒扁,必将与亲绿学者面对一样的困境。民进党本来就是少数,“立法院”占少数的民进党不反扁,而少数中的更少数的学者要反扁,怎么可能成功?亲绿学者之不足惧,原因很清楚:第一,他们只能写写声明,在网络联署,如果没有民进党地方派系与民意代表的动员,他们根本无法发动群众;第二,他们没有既定的社会组织,与群众组织有太远距离,他们的群众基础太薄弱。

  施明德何尝不面对这些困境。施明德虽然诉诸道德批判与抗争行动的诉求,但他所站的立场,是“与陈水扁同为老革命的温情主义”,老党外的立场不变。但这一点又与泛蓝支持者有异。而绿营的支持者在民进党与“独”派的批判下,不见得会认同施明德。如果施明德要动员群众,这些群众会是谁呢?是绿的传统支持者?老党外的民主运动支持者?还是泛蓝的群众?或者两边都有?

  当下,亲绿学者与施明德唯一能够诉求的,只是“道德良知”。但对老脸皮厚如“犀牛”的人来说,道德如“风中之烛”,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因为现有制度已经失去民主的基本要素。一个民主社会,最基本的两个要点是:第一,群体的利益让所有成员共同参与,群体的互动全面而自由。第二,所有成员平等的参与全体共同利益,并在良好的互动中,弹性地调整制度。然而台湾却不是这样的,在“立法院”三分之二的罢免门槛下,少数人即足以宰制情势,让公众的罢免意志无法显现。公众的利益,无法透过公共参与而弹性调整。这样的制度,最后只能产生出亲绿学者,或者施明德这样的道德诉求:“请陈水扁自己下台”。然而对不在乎道德的人而言,挟持少数民意代表及民进党领导人即足以控制全局,又何必在乎呢?(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