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消除对救灾钱物的“两头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28 浙江在线

  连日来,南方多个省份不幸遭受多次台风、强热带风暴袭击,同时也出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情景。但新华社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不少人对捐赠存在着“两头担心”:一头是捐赠者担心,钱物会不会被挪用、贪污,送不到灾民手中;另一头是灾民担心,救灾钱物经过层层环节下拨后,最后拿到手里的可能所剩无几(新华社长沙8月13日电)。

  公众对捐赠救灾钱物的“两头担心”并非多余。捐赠救灾款物“雁过拔毛”,被某

些经手的部门或个人挪用、侵吞,这类事件时有发生。新华社报道援引湖南省审计厅的报告披露,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2001年从“捐赠支出--救灾”科目拨付给湘阴县民政局50万元,用于省民政厅所属的省退伍军人技能培训基地征地、基建等有关费用。正如新华社报道所言,如果有关捐赠救灾钱物的管理、使用的信息能够更加公开、透明,将使更多中国人的捐赠热情被激发起来,更多灾民得到有效救助。

  我们看到,在上引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挪用捐赠救灾款事件中,社会捐赠款被集中到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并由该办公室支配,该办公室将50万元捐赠款拨付给湘阴县民政局,几乎就像上级政府部门向下级单位拨付一笔财政款项那样“容易”。事实上,上级政府部门向基层政府拨付用于救灾的财政专款,同样也存在着“两头担心”的现象———上级政府部门担心救灾专款会被一级一级“过滤”,灾民担心最后得不到几个像样的铜板。最近新华社报道的陕西省和华阴市滞留救灾款事件,堪称这方面的最典型案例:2003年陕西渭河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应华阴市政府请求,国家发改委将5906万元移民迁建补助资金下拨到陕西,规定专项用于华阴市3474户受灾农民的异地搬迁建房补助,然而据国家发改委调查,直到今年7月20日,这笔资金仍然滞留在陕西省和华阴市两级政府手中,发放到受灾农民手中的只有51.9万元,还不到全部救灾专款的1%(新华社西安8月2日电)。

  无论是社会捐赠的救灾钱物,还是政府拨付的救灾专款,欲消除公众中挥之不去的“两头担心”,除了要大力促进救灾钱物管理、使用等环节的公开、透明,还应当拓宽思路,积极创新,努力探索多层次、多渠道的救灾运作模式。

  据《公益时报》报道,目前中国的扶贫资金只有35.3%能真正覆盖到贫困户,有20.2%花在了无需扶助的中等户身上,更有44.5%充实给了富裕户。有鉴于此,中国扶贫事业正在探索新的模式,今后扶贫资源将更多地向社会组织开放,以前只能“自带经费”从事扶贫的社会组织,今后可以通过竞标获得政府资金去开展扶贫项目。救灾赈灾与扶贫在性质上较为接近,在运作模式上应当也可以借鉴扶贫的经验,如果在一定条件下,救灾钱物的管理和使用也向社会组织开放,允许社会组织参与竞标,获得从事救灾钱物管理和使用的授权,由于他们不具有政府部门那样大的权力,同时他们必将受到来自政府、灾民、公众和媒体的非常严格的监督,他们必须保证操作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证将救灾钱物真正用于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在这种制度环境下,这些社会组织将很难打救灾款的主意,更不用说像陕西省和华阴县政府那样,长时间将99%的救灾款滞留在自己的账户上了。

  如何消除对救灾钱物的“两头担心”?革除当前救灾赈灾工作的诸多弊端,探索新的救灾运作模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作者: 潘洪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