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惠"德政" 茂名28万多户泥改房风雨中岿然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茂名八月十四日电(梁盛 叶裕辉)今年七、八月间,强台风频频“造访”粤西沿海地区。大风大雨期间,洪水泛滥,山泥倾泻,造成不少泥砖房倒塌,损失严重。然而,广东茂名二十八万多户“告别泥砖房”住户,任凭风吹雨打依然岿然不动,千千万万的贫困农民兄弟在泥改房“安乐窝”里安然无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茂名救灾复产工作时,对茂名“告别泥砖房”德政工程抵御台风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地处粤西沿海的茂名,容易受到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况且当地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不少农民兄弟生活还较贫困,他们居住在泥砖瓦房里,居住条件相当恶劣,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限,每逢台风、洪水来临,不少房屋被夷为平地,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茂名人不会忘记,一九九六年的第十五号强台风,十一多万间民房倾刻间倒塌化为乌有,四十七多万间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六千三百多户共二万七千多人无家可归。

  安得广厦千万间,尽庇天下寒土尽欢颜。面对因大风雨造成房屋倒塌而无家可归的灾民们,茂名党政官员及有关部门痛定思痛,决心改变这一残酷现状,二00二年八月,中共茂名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制定了“告别泥砖房”德政工程的发展战略,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对全市三十三万多户泥砖房进行改造,为广大农民兄弟营造坚固耐用的“安乐窝”,茂名大地很快便掀起了“告泥”工程捐款和建设热潮。截至今年六月,已投入九十九亿多元人民币,改造了二十八多万户泥砖房,八成六以上的泥砖房户欢天喜地搬进了钢筋水泥楼房。

  大风大雨见真功,“泥砖房”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凸现。今年盛夏时节,“碧利斯”、“派比安”等强台风接连袭击茂名,其破坏能力与往年台风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二十八多万户泥改房却岿然不动。据统计,正面袭击茂名的“派比安”强台风,仅造成三千三百零五间房屋倒塌,全崩户三百一十七户,没有一户泥改房户,分别比一九九六年第十五号强台风减少了十点九六万间和六千多户。

  茂名化州平定镇塘岸村“泥改房”户谢康平,提起今年七月中旬那次“碧利斯”台风时,还心有余悸。两个多月前他一家还住在泥砖房里,这次台风带来长时间降雨,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滚滚而下,瞬间将其原来的泥砖房冲得无影无踪。谢康平从惊魂未定中清醒过来后,连声称:庆幸!庆幸!(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