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西部城区发现七品野生“人参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58 人民网

  

大连西部城区发现七品野生“人参王”
瞧,这就是七匹叶的“参王”!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13日电王金海、张世安报道:近日,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红旗街道的成园温泉山庄的山林中又相继发现5株特大野生人参,保守估计每株参龄均在三四百年以上,其中一株为国内罕见的七品叶“参王”,参龄应在千年以上。

  继两年前成园温泉山庄工作人员在山林中首次发现7株野山参后,此后陆续又发现了近600株野山参。据成园温泉山庄董事长程显俊介绍,野山参主要生长在长白山一带,在上个世纪30年代年产量为270公斤,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年产量仅在10公斤左右,已成为国家一级濒临灭绝保护植物。为了保护好这片国内仅存的野山参繁殖地,近日山庄组织人员对野山参进行了一次普查,结果在一隐蔽处发现了5株特大野山参。被称为“参王”的那株亭亭玉立于一片灌木丛中,茎粗达1.4厘米,高高擎起3簇共100多颗红艳艳的参籽,每颗参籽都是两粒种子。最令人惊奇的是,参茎中部长有七匹叶子在同一高度围成一圈。据介绍,野山参的叶子都是在同一高度长出,两匹叶子叫“二丫”,三匹叶子叫“三花”,四匹以上叶子则根据叶子的匹数相应叫做几品叶。

  家住吉林省林江市67岁的老参把式苗维宽,闻讯后专程赶来一睹“参王”的风采。苗维宽说,他十几岁就随父辈进山采参,挖到百余株野山参,最大的是株四品叶的野山参,只结了1簇30多颗参籽,参重125克,专家估计参龄为300多年;他采参50余年,听说最大的野山参就是六品叶,七品叶的从未有人见过。据他推断,这株七品叶“参王”的参龄应在千年以上,重量应在400克左右。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有关人员查找大量资料后,并未发现国内有过七品叶野山参的报告,这株野山参是极其罕见的“参王”。程显俊表示,鉴于目前已经发现大量且极为密集的野山参,为了保护好这一珍稀资源,成园温泉山庄已经向有关部门申报建立“野生人参自然保护区”。目前山庄已投入资金把整片山林封闭起来,成立了专门的安保队伍,并配备了监视器等设备,严防野山参被盗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