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京今晨大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11 新华网

  ■上班高峰市区地铁及多条列车停运 ■100万户市民家停电 ■260多个红绿灯“罢工”

  

东京今晨大停电

  8月14日,日本东京一地铁站的电子告示牌上显示“东京停电事故”的信息。当天早晨,日本首都东京和千叶县发生大面积停电,导致部分交通中断。目前停电的具体原因尚不

清楚。 新华社/法新

   事件

  北京时间14日6时38分

  东京时间14日7时38分

  14日清晨,因送电高压线路受到起重吊车的损坏,日本首都东京及周边的千叶县、神奈川县等发生大范围停电事故。

  100万户市民家中停电,东京市内地铁全线及多条列车线路被迫停运,道路上的交通信号灯停止工作,被困于电梯内的事故更是层出不穷。此次停电时间正值周一的上班高峰,由于地面、地下交通网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整个东京14日晨陷入一片混乱。

  据东京警视厅的消息称,由于东京260多个交通信号灯无法正常工作,导致路面交通出现大范围拥堵,市民的咨询电话络绎不绝。东京消防厅称,在大公司云集的涩谷区、新宿区等地的建筑物中,很多人被困在电梯内进退不得。

  据了解,此次停电共导致东京都及千叶县、神奈川县近100万户市民家中停电,主要集中于东京都的大田区、世田谷区、江东区和千叶县的千叶市、浦安市。另据紧邻东京的神奈川县警方透露,该县的横滨市及川崎市北部14日晨也出现了较大范围停电,共波及到22万多户市民,市内地铁一度全线停运,被困在电梯内的事故也频频发生,出现较大混乱。

  不过,东京证券交易所当天上午正常开盘,没有受到停电事故影响。但多家银行的外汇交易却因为计算机出现故障而难以进行。(记者王开虎)

  祸首

  

  起重机刮倒高压线

  目前东京电力公司已查明事故的原因,是由于紧邻东京的千叶县浦安市的一艘货船上吊运货物的起重吊车刮倒空中高压线导致停电,而该高压线恰好是东京圈送电网的主线,随即引发了这次大停电事故。

  动态

  

  2小时后开始恢复供电

  事故发生后,日本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置了信息联络室,负责收集受害信息及全面协调工作。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与相关部门联系,指示尽快进行恢复工作及查明事故原因,相关县市的电力、消防、警察及交通部门随即采取了紧急处置措施。

  至8时50分左右,即距事故发生约一个半小时后,东京地铁已经全线恢复通车。至9时30分,除涩谷区一小部分地区外,其他地方已经全面恢复供电。另据东京电力公司透露,此次事故没有造成管区内的核电站出现异常。截至记者发稿时,东京的路面交通也已基本恢复正常。

  背景日本最近频频停电

  日本各地12日出现强雷雨天气,多处停电,交通运输也出现混乱。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雷电影响,日本近畿、关东等地区12日至少有38.3万户家庭临时停电。东京都内的山手线环线电车也因秋叶原站遭雷击而全线停运3个多小时。中央线电车受大雨影响有12班次电车停止了运行。日本气象厅说,冷空气造成的大气不稳定状态在日本西部地区将持续到12日深夜,在日本东部地区将持续到13日晚间。(新华社东京8月13日专电)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日本东京等地发生大面积停电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