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日公众可赏1号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4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7日1号小行星——谷神星冲日,届时,如果天气晴朗,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就可以在繁星背景中找到它的“倩影”。

  太阳系中,除了九大行星之外,在红色的火星和巨大的木星轨道之间,还有约50万颗像大行星那样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运动的小天体。与九大行星相比,它们好像微不足道的

碎石头,这些小天体被称作小行星,肉眼一般无法看到。最早发现的“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并称四大金刚。本次冲日的“主角”谷神星,是1801年1月1日由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齐发现的,直径约933公里,质量约为月球的1/50,在小行星中排名第一,因此也称为1号小行星。

  天文学家介绍,8月的谷神星在南鱼座中逆行。17日冲日时,谷神星、地球与太阳将呈近似一条直线,地球位于两者之间。此时,谷神星的亮度会达到最高值,是观测的有利时机。17日太阳降落以后,小行星将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

  冲日期间,谷神星的亮度为7.6星等,肉眼无法直接看到。但通过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有机会看到其身影。选择黯黑的郊外观测,效果最佳。

  天文专家提醒爱好者,尽管谷神星每天的位置都会有微小的变化,观测有一定难度,但在使用望远镜时若能再配上《世纪星图》,那将会比较容易找到它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