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暑期生活:暑期我与戏剧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周玮、白瀛、付雁南

  8月里,大学生戏剧节第六次如约而至。

  因为对戏剧的痴迷,来自各地高校的成百上千的年轻人在这个暑期聚到了一起,舞台上下同悲同喜。

  从情绪宣泄的“自我”中跳出来

  “今年大戏节在几个方面都有提高。比如,规模扩大了,北京人艺小剧场、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以及东方先锋剧场3个剧场将演出16台剧目,还有11台剧目在中国传媒大学分会场演出。”谈到2006大学生戏剧节,北京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十分兴奋,“我们还要与北京市民交流,深入社区街道演出。来自台湾地区和韩国的戏剧人还将以独角戏的方式,以形体、面具、舞蹈表达思想。”

  在以往的大戏节上,有不少观众指出年轻的戏剧创作者容易把自己封闭在舞台演出中,过于着重情绪的宣泄而忘却了生活的丰富性。而今年的许多作品从情绪宣泄的“自我”中跳出来,清晰呈现了现实生活的多种样貌。如《“人民公敌”事件》,以一群年轻人排演易卜生的《人民公敌》为线索,以戏中戏的结构,讲述了这一群年轻人力图以演出《人民公敌》为契机,参与到家乡治理淮河污染的现实中。又如《辛迪·蕾拉》《如果是喜剧》《寝室故事》等,都具有学生生活的浓郁气息。

  “作品传达出大学生们认识自我与认识社会的思想性的提高。”这令杨乾武等许多专业戏剧人士欣喜不已。

  无须蝉蜕,就能起飞

  在恣意驰骋的想像与创作中,大学生戏剧节上有不少创意闪闪发亮。

  来自夏威夷大学的《哈姆雷特主义》,对原文本再次编码,试图探讨全球化、高科技导致的孤独与疏离等当代社会的新问题;《记忆拼图》在结构中蕴含了巨大的能量——看上去像是五颜六色的琐碎图案构成的“拼图”,随着戏剧的进展,那些零碎的图案最终都指向了一个场景与一个方向,像滴水最终汇成河流;《禅先生》刚获得“第二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优秀剧目奖,此次演出又增加了些戏曲风格……

  大学生戏剧节催生出这许多文化创意,让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感叹:像是另一种昆虫,无须蝉蜕,就能起飞。

  “因大戏节而生命中所获得的,就是大戏节的成绩”

  热情、鲜明与纯粹——大学生们为自己与戏剧找到了相通的灵犀,并将之定义为“青年戏剧精神”。这种精神也吸引、感动了不少知音。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的冯滢说:“因为大学生戏剧节是由我们的同龄人演出的,所以特别有新鲜感,容易产生共鸣。”

  “如果没有大戏节,暑假我可能也就是回家自己看看书、休息休息,但现在我们每天排练,生活忙碌也充实了很多。”将在大戏节上演出《单达吉勒之死》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贾丹晨说,“希望大戏节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戏剧,培养出一批戏剧观众来。”

  “与戏剧相伴,不仅能提高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素养,还能锻炼空间思维,提升交流合作与思考的能力。”北京大学大三学生肖莎说。

  正如对大学生戏剧节寄予厚望的演员濮存昕所言:年轻人因大戏节而生命中所获得的,就是大戏节的成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