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登辉的算盘:斗倒陈水扁拖垮民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34 中国台湾网

  自6月27日台“立法院”否决“罢免陈水扁案”后,李登辉与陈水扁公开反目,李扁之争也愈加引人关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文章,对李登辉向陈水扁出手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文章说,为防陈水扁卸任后与其争夺“台独旗手”的地位,为防“台联党”将来泡沫化,李登辉一直在操纵着“倒扁”行动。李登辉的算盘是:利用贪腐弊案,将陈水扁打成为“贪腐”、“不公义”、“假本土”,将陈水扁斗倒斗臭、将民进党彻底拖垮,使得“台联党”能在泛绿的政治基础上与民进党平起平坐,甚至取而代之。

  文章指出,在台湾“倒扁”阵营之中,一直隐隐约约地看见李登辉的黑手在背后晃动。一是,李登辉一直在明里或暗里支持吕秀莲抢位;另一个是,在国民党籍“立委”邱毅不断爆料的背后,有人怀疑是有幕后高手在及时供料与进行掌控。而在台湾除了握有政权的陈水扁外,唯一有能力与智能做这种高水平政治运作的人,只有曾掌控过政权的李登辉。

  文章讲,8月5日,与李登辉关系密切的媒体人杨宪宏透露,眼见陈水扁身陷弊案,丑闻缠身,已经没有停损点,李登辉准备出手,提出包括“特赦陈水扁”、不竞选下届“总统”、保证推王金平担任“行政院长”以确保“本土政权延续”等三条件,要求吕秀莲承诺,那他愿意出面协助逼扁下台、由吕继任。

  此外,今年以来,国民党籍“立委”邱毅持续爆料,揭露陈水扁和台“第一家庭”涉及各种弊案。在赵建铭遭收押、SOGO礼券案持续延烧,加上“公务机要费”也遭台“审计部”举发有违法嫌疑直接移送法办,声望本已跌至谷底的陈水扁,更是雪上加霜。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在邱毅揭发弊案的过程中,不断有人由浅入深,持续提供给邱毅各种资料,人证物证俱全地一桩又一桩地揭发“第一家庭”的弊案,让陈水扁以大谎圆小谎,以骗人失诚信,一步步地被诱入由弊案组成的政治陷井而不能自拔。

  文章表示,近期与陈水扁一家有关的重大弊案焦点,其实全扣在陈水扁办公室出纳陈镇慧一人身上。不过,“公务机要费”出现君悦发票一事爆发后,检调迟未再度约谈陈镇慧,陈水扁也放出风声称,“头过身也会过”。这或许让幕后放料的“深喉”有点着急,透过银行行员等不同管道,放出陈水扁“秘密账户”信息。在严密安排下,“深喉”更不惜出面秘密与邱毅见面,提供更多弊案资料。究竟这名“深喉”是谁?邱毅坚持不能曝光。但种种迹象显示,一股不满扁“政府”的势力,正化身“深喉”,一步一步诱导、指引着揭弊案方向。而在台湾“反扁”政治势力中,最有能力掌握大量证据和机密资料的,当然是曾任过台湾“总统”的李登辉。

  文章分析道,最近这段日子里,李登辉一直在犹豫是不是要对陈水扁下重手。主要的顾虑是,一旦出手。就走上不归路,必须与民进党彻底决裂,一直到分出“真本土,假本土”为止。7月16日,“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在回答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拋出要与“台联党”共组“绿色公义联盟”的主张时表示:没有理由要“台联党”为民进党陪葬!苏进强的话很有李登辉的味道,直接翻译其语意是:民进党已经进了坟墓,但“台联党”要活下去,不能叫“台联党”去陪葬。所以至此,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拖垮陈水扁,对李登辉有利;二、拖垮民进党,对“台联党”有利。既然2008年“总统”胜选无望,“台联党”的政治对策当然是“兄弟上山,各自努力!”

  文章认为,作为“台独”的“精神领袖”,李登辉现在最大的危机,是陈水扁卸任后回过头来抢夺“台独旗手”的地位。而“台联党”现在最大的危机,则是民进党藉单一选区两票制甩开“台联党”,拉大差距,“台联党”就会泡沫化。这两种危机,绝非存在于想象中,而是皆已迫在眉睫。李登辉不会坐视危机发生,“台联党”也不会坐着等死。陈水扁的贪腐及弊案频爆,给了李登辉及“台联党”最佳的政治杠杆。李登辉的战略是:将陈水扁打成为“贪腐”、“不公义”、“假本土”,而民进党若全力维护陈水扁,则“台联党”主张“分裂→超越→取代”的机会就会逐渐提升。也就是说,倘若民进党决定“全党为陈水扁陪葬”,“台联党”自然就有“不为陈水扁陪葬”的空间。对于李登辉与“台联党”来说,胜利的定义是:不必绝对超越民进党,但只要相对拖垮民进党,拉近“台联党”与民进党的差距,就够了!“台联党”想要在短期内大幅超越民进党,恐非易事;但若想要拖垮民进党,拉近与民进党的差距,却不无可能。这是李登辉及“台联党”的胜算所在,亦是陈水扁及民进党的噩梦所在。

  所以,8月8日李登辉接见“台联党”领导人,面授两大机宜:一是“台联党”对“倒阁”问题要提前因应,预做准备。二是“台联党”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中绝不退选,一定要分薄民进党的选票,让民进党在北、高两市均不能当选。“台联党”高雄市长参选人罗志明表示,李登辉连说五次,要他“选到底”,并决定选前进驻高雄,带他拜访地方人士,寻求支持。根据高雄市这几年的选举情况,蓝绿阵营间的选票差距在五个百分点之内。如果“台联党”的候选人从亲绿选民中吸走百分之五的选票,那对民进党在高雄市的选情“简直就是灾难性的打击”。

  文章最后点评道,就李登辉的政治利益及战略目标而言,一方面他不容陈水扁染指他头上的“台独旗手”光环,另一方面他也不乐见民进党在北高市长选举及第十二届台湾领导人大选中获胜。只有将陈水扁斗倒斗臭、将民进党彻底拖垮,“台联党”届时始能在泛绿的政治废墟上与民进党平起平坐,甚至取而代之。正因如此,这场绿色的阋墙之斗,一开场就已透露出骇人的剑光血影。(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