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正义医生为何成为“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58 国际在线

  作者:陈一舟

  近日,安徽合肥一三甲大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主动坦陈自己在与医疗回扣抗击10年后被迫曲线救国———把所有无法推脱的回扣转捐给“春蕾”失学女童。这也终于解开3年多来每月一直以“李存田”名义捐款之谜,那项捐款创下安徽历史个人捐助最高纪录,所捐款项都是他每个月的药品回扣。(《重庆晨报》8月14日)

  这是一个坚守高尚情操和医疗道德的“正义斗士”,但在很多人眼里,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另类”人物。十年中,多次向有关部门和媒体举报医药回扣内幕,不是不了了之就是石沉大海。同时,忍受着来自外界和内部环境的强大压力。在无奈和失望之下,其最终选择了一条曲线的“抗争之路”——不再拒绝回扣,收下回扣后全部化名捐赠给公益事业。用他自己的话说,这种不义之财与其让它流失,不如造福社会。

  孤身一人顶着巨大压力向普遍存在的医疗回扣现象无数次的宣战之后,他被称为“叛徒”和无事生非者,此刻他蓦然发现——真正意义上的“医疗道德正义”早就被利益至上的伪道德标准所渗透演变,对医德的坚守早已在对利益的追逐中步步溃逃,单凭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试图扭转,几乎是不可能的。因而他选择了再捐赠的方式。当然,他可以凭着对正义的信仰而不顾自身的弱小义无反顾地冲向这架巨大的风车,但事实证明只留下一道道浅薄的“刻痕”,不久就被世俗的尘埃所遮掩。

  一个具有良知和勇气的公民以及其所坚守的正义的价值观,与一个群体所默认遵从的利益价值观相对抗,结果可想而知。但如果有制度和公权力的支持,这种微薄的正义力量就会变得强大。然而,从这位医生的举报抗争经历来看,从无数个为正义而呐喊的公民的遭遇来看,制度和公权力对于公民个体此类正义行为的支持是相当令人遗憾的。制度的支持缺位甚至是不作为,直接导致了正义斗士们一一成为被社会所“反感”和厌弃的“堂吉诃德”。

  在塞万提斯的笔下,世俗价值将怀有正义理想价值的堂吉诃德“招安”了,堂吉诃德临终前“悔过了”。这不仅是一个理想卫道士的死亡,同时也代表着一种价值观的绝迹,堂吉诃德成了骑士道和英雄主义的回光返照。当道德的热情在现实的冰冷面前熄灭时,尘埃落定了,旗帜倒下了,疯子堂吉诃德安静了……

  值得庆幸的是,无论我们的正义斗士们面临着怎样的艰难和挫折,他们仍然在独立特行地坚持着。但笔者实在是担心,再这样孤独地“战斗”下去,继续游离在制度支持的保护之外,他们的正义热情会一点点淡去,最终免不了发出“堂吉诃德式的忏悔”。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