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考察黑龙江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8:00 生活报

  新华社记者 赵承 范迎春 本报记者 刘荣升

  本报13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0日至12日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着重研究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问题,了解当前经济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自主创新,构建节能降耗

、安全环保的长效机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八月的东北大地,绿草如茵,万木葱茏。温家宝一下飞机,就来到石油之都大庆。

  大庆油田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从1960年大庆石油会战以来,累计产油18.7亿吨,占全国同期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经过长期高速高效开发,大庆油田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生产经营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可持续发展面临许多挑战。温家宝一直关注大庆油田的发展,这次专程到大庆调查研究。

  温家宝首先来到钻井二公司1202钻井队。这是一支光荣的队伍,曾经参加过大庆石油会战,已累计交井1600多口。一下车,温家宝就握住了钻井队第18任队长陈世明的手说,我对大庆有感情,对钻井有感情,对工人有感情。到大庆,我一定要来钻井队。看到钻井,就想起了王铁人。

  沿着狭窄的梯子,温家宝登上了钻井平台,详细察看了钻井进度、设备运行情况,还看望了正在控制室里作业的工人。他语重心长地对工人们说,你们干了一流的工作、创了一流的业绩,在中国石油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目前,我们的石油事业处在蓬勃发展阶段,还要向地下、向海洋要油气,还要打很多油井。国家需要更多像你们这样的英雄钻井队。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建立新的功勋。

  “十五”期间,大庆油田创新发展了聚合物驱油技术,大大提高了油田的采收率。在第一采油厂配制站,温家宝一边考察一边不停地询问,注入聚合物后采油率能够提高多少,有多少国家采用聚合物驱油技术,我们的技术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当听说大庆主力油田采收率已突破50%,比世界同类油田高出10多个百分点时,温家宝高兴地说,提高采油率就等于增加了可采储量,提高了产量。大庆不仅给国家贡献了石油,而且创造了先进的采油方法。希望你们继续加大科研力度,依靠工艺创新,充分挖掘老油田潜力。

  绿树掩映之下,耸立着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一幅幅传神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段段往日的音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王进喜光辉的一生和新一代铁人茁壮成长、油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情景。听着讲解员述说铁人生前身后故事,看着当年的实物,温家宝神情肃穆。在音像资料台前,他停下脚步,细细地听着王进喜的原音重放。

  在纪念馆大厅的铁人雕像前,温家宝亲切会见了劳动模范代表。他深情地说,在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大庆人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我们要把铁人精神代代相传,为国家的石油工业做出新贡献!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大庆期间,温家宝还来到炼化公司聚丙烯厂、日月星大豆高新工业园区、佳昌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了大庆非油产业和接替产业的发展情况。他深入到福利家园,看望了在这里生活的孤儿和老人。

  10日晚,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大庆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听取了有关部门、地方、企业负责人以及专家的意见后,温家宝指出,大庆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关系到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要加强油气勘探和技术创新,实现油气产量持续稳产;加快结构调整,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努力增加就业,促进社会和谐。

  11日,温家宝来到肇东市,踩着泥泞的小路,走进了肇东镇东跃村张春喜家。温家宝关切地询问,种了几亩地,一年收入多少,村里有卫生所吗,孩子上学要交费吗……张春喜高兴地告诉总理,今年玉米价格比较高,收入不错。总理会心一笑说,我每天都在关注着农产品价格变化。玉米价格上来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工业需求增加。东跃村不少农民种有大棚蔬菜,温家宝来到了宋二家的大棚里。这里种着二茬黄瓜,地肥苗壮,长势喜人。听说地里施用的是农家肥,温家宝称赞道:“这是一个好习惯。家里养一些牲畜,可以增加收入,多用农家肥,保护了土地,种的庄稼和蔬菜又是绿色食品,形成良性循环。东北的黑土地很珍贵,一定要养好啊!”

  在昌五镇昌盛村,温家宝走进田间,认真察看了玉米的长势。田野和庄稼一望无际,温家宝对当地的负责人说,保护耕地关系全局,关系子孙后代生存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黑龙江土地虽然较多,但也要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千万注意合理用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

  在肇东镇新民村吴树峰家,温家宝详细了解了村民们住房建设情况。一些村民说,感谢国家的惠农政策,农民这几年的生活越过越好。温家宝说,农民有了钱,要不要盖房子,盖什么样的房子,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决不能搞强迫命令和一刀切,新农村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

  1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东北轻合金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和量具刃具集团公司,在车间认真考察了企业生产情况。他对企业负责人说,要继续深化企业改革,转变企业经营机制,使老企业焕发动力和活力;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节能降耗上下功夫;要鼓励自主创新,多生产高质量的名牌产品。

  在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温家宝一眼就认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刘义明。今年2月7日,在国务院举行的征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意见座谈会上,刘义明作为产业工人代表向总理陈述了自己的建议。握着刘义明的手,温家宝说:“你在北京的座谈会上,谈了关于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和加强职工培训的两点建议,非常好。”时隔半年之久,总理还记得自己的话,刘义明显得十分激动:“这是我在实践中的切身体会。企业自主创新离不开知识。我已经53岁了,要抓紧时间学习,争取生产更多优质产品。”温家宝说:“那一次时间比较紧,没让你多谈,以后有机会还请你到北京,继续听你的建议。”

  考察途中,望着车窗外广袤的绿色,温家宝一再嘱咐黑龙江省的负责同志,在未来的发展中,环境保护也是竞争力。如果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了,但是环境污染了,就失去了竞争力。黑龙江有山有水有森林有草原,生态环境好,这是一个优势,在经济发展中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

  11日晚,在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温家宝总理充分肯定了我省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我省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温家宝指出,黑龙江省工作做得很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发展势头好。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黑龙江各项工作。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着力加强“三农”工作;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钱运录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扎扎实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力度;大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实际行动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和国研室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能源办副主任马富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中办警卫局副局长廖朝纲等陪同考察。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省委副书记、省委秘书长刘东辉,副省长王东华等陪同考察。在哈尔滨、肇东考察期间,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副省长申立国、刘海生,哈尔滨市长石忠信等分别参加陪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