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婚未“断奶”该松手时不松手家长频干涉新婚夫妻矛盾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8: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娜

  尽管结婚了,但却没有脱离家长的呵护,一些父母照样把已经结婚的儿女当成没有长大的孩子,生活上嘘寒问暖,经济上严格把关,这就如同还未断奶的孩子一样。岂料,这不仅没能帮上儿女,反而导致一些新婚夫妻矛盾重重。专家表示,孩子结婚成立小家庭,就变成社会新的细胞,应该让孩子学会独立,父母“该松手时就松手”。

  经济控制型

  在哈市某企业工作的韩雪给记者打来电话,哭诉了自己的遭遇:“我结婚9个月了,可是从结婚那天起,婆婆就把我丈夫的工资卡收走了,说要用我丈夫的工资还5万元的房屋贷款。我刚开始也没觉得怎么样,可是我一个人的工资无法维持两个人生活,我们没有钱了,向我婆婆要工资卡,可是婆婆每次给我们十多块钱零花钱,把我们当成小孩子一样。我们提出来,工资卡还给我们,贷款我们自己来还,同时每个月也给婆婆一定的赡养费,可是我婆婆说什么也不还。她说怕我们乱花钱……”韩雪表示,她每次买了东西被婆婆看见,婆婆都要刨根问底地问她花了多少钱。如果花的钱多了,婆婆就会不断地嘟囔。为此,韩雪多次和丈夫发生争吵,近日,韩雪再次和丈夫争吵后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她告诉记者活得很郁闷,她已经决定和丈夫离婚了。

  无微不至型

  林女士和丈夫发生矛盾却是因为公公婆婆对他们过于溺爱。林女士和丈夫都是公务员,两人是自由恋爱结婚的,可是结婚不到半年,两人的婚姻也亮起了红灯,原因是父母过于溺爱让林女士受不了。据林女士介绍,她结婚后公公婆婆每天都到她家里来,给他们做饭、洗衣服、买东西、收拾屋子,关心得无微不至。外人都觉得她很幸福,可是她觉得自己就是个摆设。她劝说公公婆婆不要什么事情都做,因为他们已经成立了小家庭,丈夫今后还要承担起父亲的角色,但公公婆婆却怎么也改不了。结婚半年了,她想表现一下,可给丈夫下厨做顿饭的机会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丈夫更加变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都不会做。

  喜欢说教型

  李女士结婚后和公公婆婆居住在一起,公公婆婆上了年纪,喜欢说教年轻人,常常对李女士的行为提出批评。为此,李女士觉得非常苦恼。一次,李女士在商场买了一双时装皮鞋回来,婆婆仔仔细细查看后表示这双鞋不是皮的,李女士上当了,要求李女士必须回去退掉。李女士辩称自己只是看中了款式,质量并不重要。结果公公婆婆一起教育李女士,鞋子一定要买皮的,对脚有好处。李女士最终退掉了自己喜欢的那双鞋。李女士喜欢吃小食品,可是每次吃起来都得偷偷摸摸的,一旦被公婆看见,就会不断地教育她小食品里面有不利于健康的物质。时间久了,李女士变得越来越不愿意回家了。

  据哈市妇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以往处理的一些家庭矛盾中有很多都是因为父母的干涉,导致一些新婚夫妻矛盾重重。其实从孩子结婚那一刻起,他们的小家庭便作为社会中一个独立的小细胞存在了,父母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在社会生活中得到锻炼,扮演成人的角色,这是每个人应该经历的成长阶段。如果父母一味溺爱孩子,什么都不放手,那孩子就永远长不大,势必会导致新婚夫妻发生矛盾。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