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项大型水利工程技术装备国产化技术水平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姚润丰)历经三年多的联合攻关,我国科研人员在大型低扬程水泵、大型渠道施工、深埋长隧洞施工、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和其他大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与设备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这是记者从水利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14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五”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计划——“南水北调工程成套设备研制”项目验收会上获悉的。

  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介绍,这个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计划参研单位49家,总投入2.26亿元,依托国家重点工程,针对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创新,提高我国水利技术装备水平,壮大我国技术装备业实力,填补空白,替代进口。

  据悉,经过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攻关,项目组研发的泵站现场监控保护设备在城市排涝、农业灌溉得到应用,实现了泵站站内管理、现场监控、远程调度信息综合管理。研究的大型渡槽机械化现浇造槽与预制架槽施工工艺技术与成套装备技术,为提高我国大型渠道施工工艺技术水平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验收委员会认为,这个项目为先进水利装备的本地化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水利行业技术装备的综合实力、提高水利装备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