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兰州藉青藏铁路打造“商贸经济长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14日电题:兰州藉青藏铁路打造“商贸经济长廊”

  作者殷春永赵志锋

  青藏铁路通车,给沿线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兰州市商贸委最近出台措施,将以青藏铁路通车为契机,构建惠及兰州、西宁、拉萨三城市,辐射甘、青、藏三省区和西北、

西南地区,继而走向全国和南亚各国的跨国“商贸经济长廊”。

  兰州自古为西北政治、经济和军事重镇,为古代中西贸易“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埠和贸易集散地,也是唐代以后西北重要的“茶马互市”总站。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兰州铁路枢纽又成中国铁路交通中枢之一。

  兰州市商贸委介绍,建设“商贸经济长廊”,首先就是要将兰州打造成西藏、青海两省区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基地。主要是加快兰州区域性生产资料流转基地、生活资料集散基地建设,深度开拓拉萨及周边市场、西宁以南市场。

  此外,引导兰州生产企业围绕青、藏两省区的需求组织生产,鼓励兰州优势生产企业进入拉萨、西宁布点,帮助兰州企业实现自我扩张发展,促进兰州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并建立并形成较为完备的销售和流通网络。

  定期举办三省区经贸洽谈活动和建立经常性磋商会议机制,可以实现兰州、拉萨和西宁三地信息资源、经贸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共享,协调三地经贸交往,为进藏、进青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鉴于青、藏两省区民族特色产品优势明显,应发挥兰州强大的吸纳辐射功能,把兰州建成青、藏民族特色产品走向全国的中转基地,实现三省区的双向流通、互利共赢,促进三省区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

  最后, 以拉萨为平台和跳板,积极发展与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南亚邻国的边境贸易,开辟兰州对外贸易新市场,扩大出口规模,拉动经济增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