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四五”普法取得丰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9:29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8月14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2001年以来,宁夏第四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四五”普法)创新形式、抓好载体、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扎实有效的普法教育为宁夏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人口近600万(596万)的宁夏是个小省区,“四五”普法中,446.7万各界人士参加了普法学习,占普法对象的96%。5年来,各类普法对象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接受了以

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的40余部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宁夏25个市(县、区)开展了以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目标的地方依法治理;124个区直部门及中央驻宁单位,开展了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公正司法为重点的行业依法治理;2423个行政村、2999所学校、1615家国有集体企业、458个城市社区开展了以“依法建制、以制治理、民主管理”为基础的基层依法治理。2005年9月份,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组成12个验收小组对普法教育进行抽查、考核、验收。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均为优秀,区直单位考核优秀的86个,良好的32个,合格的5个。“四五”普法总体验收均为合格。

  5年来,宁夏区党委、人大、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依法治区的文件、规定。其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建立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快了各级政府法治建设的步伐,促进了全民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发展,并将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证。

  宁夏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对普法工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他们采取听汇报、视察、检查、调研、提案等形式,为宁夏的全民普法进言献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四五”普法以来,各地、各部门较好坚持了每年2次以上的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制讲座制度和每年40小时的法律知识自学制度。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各级党校,把法律知识列入国家公职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加大了培训考核力度。在全区厅、处级领导干部公考中,法律知识已成为必考内容。有些市(县、区)和行业管理部门,推行了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人大述职评议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登记卡制度和学分制,将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列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其间,自治区先后三次举办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世贸组织法律知识”、“依法治国与宪法知识”为主题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组织在全区厅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学法用法征文比赛活动。全区每年有2000余名公职人员参加各种层次的法律专业学历教育。《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3.8万名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进行《行政许可法》的培训和考试。

  宁夏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各地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特殊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全区2549名宗教界人士担任了义务普法宣传员;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业人才,连续10年开展“三下乡活动”,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带动了全民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涌现出了民间普法宣传先进人物—西吉县兴隆镇公益村村民陈志明。

  “四五”普法以来,宁夏的地方依法治理全方位推进。国家《行政许可法》颁布后,宁夏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公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听政程序规定》等4部政府规章;加大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报审的1381项“行政许可事项”逐一进行审查,取消和调整180项行政许可,停止执行行政许可事项306项,向社会公布对578项行政许可事项予以保留。

  此外,宁夏的行业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各级司法机关大力推行审务、检务、警务、狱(所)务公开。自治区法院系统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进一步完善了以审判质量与效率为核心的审判管理运行机制,针对审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落实35项便民措施,方便群众诉讼和来信来访;自治区检察系统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采取定案件、定时间、定人员、定职责、保质量的“四定一保”措施,完善侦查、公诉和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各级公安机关围绕“平安宁夏”创建活动,先后集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整治重点地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着力改善治安状况,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以实现和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为宗旨,大力推进监狱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劳教办特色工作,主动整合基层工作职能,把基层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安置帮教等基层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形成综合的服务网络,寓普法于服务之中,增强了群众学法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宁夏的基层依法治理迈上新的台阶。2003年以来,全区“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群众关心的财务、低保、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热点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特别是近两年,全区11个村委会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939个村委会和177个社区、414个企业、455个学校、352个基层执法单位被各级政府和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命名为示范单位,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宁夏的“四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依托新闻宣传部门和各级党校、基层党团活动室及各类培训中心,广泛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使普法教育经常化、规范化,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学法水平。各地在“四五”期间,依托法制宣传阵地,举办不同普法对象法制讲座,受众达100余万人次。为了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声势,各地、各部门利用各种载体,连续多年组织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着比较大影响的有“12.4宪法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戒毒日”、“税法宣传月”、“综合治理宣传月”等活动。其中“法治之光”百场文艺演出行程2万余公里,先后在宁夏五市23个县(区)、乡(镇),115个单位巡回演出100场次,观众达26万人次;全区全民普法20周年图片展览活动,先后巡回展出12天,5万余人次观看了展览;首届“十大法制新闻人物”评选颁奖活动,在宁夏各界更是取得强烈反响。还有冬季农闲、集市贸易日、节假日、宗教活动日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集贸市场的送法下乡村、进社区活动,突出了基层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把普法宣传与乡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有机相结合,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普法的积极性。

  “四五”普法使宁夏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级组织的法治化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法治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推动和促进了全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务的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单位和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呈现出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