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特权和腐败是社会不和谐的首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20:00 光明网
杨纪宁

  根据“两会”调查“群众关注十大焦点”,被排到首位的是“反腐倡廉,严惩腐败”。人们对腐败还是发自内心的咬牙切齿的痛恨。这从人们的关注度很容易看出来。老百姓最痛恨的,是特权和腐败;社会反映最强烈的,是特权和腐败;影响政党与政权根基的,是特权和腐败。我们没有理由不理直气壮地面对这一社会毒瘤,我们没有理由逃避,也无法逃避反特权和腐败这一重大的历史责任,尽管我们做了许多努力,但是这些努力,仍不能有效地痛击腐败,这些努力,仍没有让那些重灾区转危为安。社会迫切需要发展,人民渴望取

得和谐,而特权和腐败成为发展和和谐的最大障碍,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和谐社会,急需要铲除特权和腐败。

  中央决定召开十六届六中全会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是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大限度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当前,在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特权和腐败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个别地方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给社会和谐带来严重影响。在腐败分子控制的地区或单位,干群关系高度紧张,气氛极不正常,已成为影响到政治稳定的一个严重问题。特权和腐败以耻为荣,完全背离“八荣八耻”的要求,成为我国当前社会最“不和谐”的首要因素,严重破坏和极大阻碍着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进程。

  特权和腐败不仅阻碍物质文明建设,而且特权和腐败本身就是最大的“政治不文明”、“精神不文明”,是一种“庸俗文化”、“落后文化”、“腐朽文化”的产物。当今世界,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激荡,封建陈腐文化、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和文化观念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我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影响和左右着一部分人的思想和行为。现实生活中,贪图享乐的思想观念、腐朽没落的官本位意识、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等还有相当大的市场。由于受落后、腐朽文化的影响,被扭曲的权欲、贪婪的物欲,以及生活方式的异化,成为产生特权和腐败的重要诱因。

  特权和腐败的理念和行为与科学发展观格格不入。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在任用人上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出发点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特权和腐败理念从私利出发,坚持以我为本,以私为中心,在使用人上,任人唯亲、唯我是从,大搞逆淘汰,立党为私,执政为己。特权和腐败引发的社会不公,使矛盾越来越突出。不劳而获及少劳多获;多劳少获,甚至劳而不获;同劳不同获。其他的社会不公,如起点不公、机会不公、对待不公、规则不公、结果不公等等无不与特权和腐败有关,影响了社会不同群体对制度正义的信心。特权和腐败引发的人与环境之间的紧张成为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的重要根源。官商勾结、官煤勾结等屡禁不止使我国的环境、生态、资源和能源四大要素出现空前危机。除此外,社会规范的失效,造假不断出现;“三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农民减负问题长期“令不行禁不止”能说与特权和腐败无关?特权和腐败已深入到社会领域的各个角落,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阻碍社会发展的步伐,为党和人民所不齿。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的反腐败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从日前中纪委和中组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的一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联系近几年发生的像马德这样的“买官卖官”现象,出现的买官卖官新动向表明腐败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遏止住而在继续蔓延。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些地区、部门、领域的“发展”不是很科学;为什么在一些地区、部门、领域的“和谐”很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克服这些问题的唯一手段就是反特权和腐败一点都不能放松,腐败反得越彻底,“生产力的发展”就越是“科学”,“生产关系”也就越是“和谐”。

  如果特权和腐败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牺牲掉甚至是吃掉改革的成果。特权和腐败的蔓延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么亡党亡国的危险是确实存在的。应该说,这是一切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人们都不希望出现的噩梦。但这种危险又不容我们回避。显然,只有把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进行到底,才能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避免亡党亡国的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