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寻访长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3: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仰望长征第一山①

  丛林雨洗绿云烟,曲径盘旋山半巅。

  樟树犹聆星稀后,②梁祠目睹檄频先。③

  秋风雁叫星空动,马踏霜晨石级咽。

  此去长征逾二万,雄魂拓出一重天。

  注:①位于江西瑞金城西的云石山,是中央苏区党政军机关长征的出发地,被称为“长征第一山”。

  ②云石山上有一古寺,长征前毛泽东和张闻天住在这里。他们在寺后的香樟树下倾心交谈。

  ③梁氏祠堂为红军总政治部住处,中央红军准备突围转移的一系列命令,都是从这里发出的。

  过长征第一村

  在福建龙岩至江西瑞金的公路旁,见一山村竖一块木牌,上书:红军长征第一村。即兴记之:

  盈盈绿水抱新根,艳艳云霞抚旧痕。

  路旁标识明望眼,长征道是第一村。

  当年少妇含情送,今日阿婆泪依门。

  户户嘘喁期早返,胜利归来几多人。

  谒长征第一渡

  清流映日浪衔枚,贡水犹忆急难催。

  心托门桥输壮士,泪洒红薯盼归来。

  云遮赖有灯相照,水冷还靠胆似醅。

  渡口昂首思不尽,虔诚敬礼慰英才。

  注:贡水流经江西省于都县境内的一段称于都河,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这里的八个渡口连夜抢渡,群众献出门板等物搭桥,手捧红薯等食物,在河边含泪欢送红军。

周克玉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