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脚盆”诓走百余老人17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邹伟民 实习生 谢菁 邹靖方

  本报8月14日讯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利用足浴盆出租分红骗取上百万元的非法集资案,成功抓获全部5名犯罪嫌疑人。今日,长沙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根据侦破此类经济犯罪案件特点,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谨防投资“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好阴险的一个“局” “足浴盆出租分红”专诓老人

  2005年9月19日,雨花区公安分局连续接到群众报案,称长沙俊逸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骗得投资款后人去楼空。分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王铁、王浩、王强等人于2005年3月以虚假身份注册成立俊逸公司后,用“足福牌”足浴盆免费为中老年客户足疗。夸大足浴盆的功效,诱骗受害人以每个1200至1500元的价格购买足浴盆,协议承诺将所购足浴盆出租,每月每台按80元分红,且一年后退还本金。140余名群众受骗,被骗金额达170余万元。

  由于涉案人员使用虚假身份,给案件的侦查带来很大难度,专案组经过9个月的追查,于今年7月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成功侦破了这起社会影响恶劣的经济犯罪案件。

  骗人把戏一个接一个 800多人被骗1500余万元

  长沙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5年7月以来,长沙公安机关相继侦破了湖南南珠科贸有限公司、广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荣基财展机电设备商贸有限公司、长沙斯隆电器有限公司等一批以投资入股高额分红为名义,骗取群众钱财的集资诈骗和合同诈骗案件。受骗群众达800多人,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

  □警方支招

  “一本万利”的买卖莫轻信

  记者了解到,这类针对中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活动,受骗人数众多、经济损失巨大。由于此类犯罪活动具有较强隐蔽性和欺骗性,案件仍时有发生。“投资前多与家人商量,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咨询和公司生产、销售基地查证,多做认真分析和产品市场调查。”警方在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谨防投资“陷阱”,尤其是能够根据要求随机变化投资条件或许诺低投入、高回报、低风险的投资要特别警惕。

  长沙警方通过对非法集资诈骗案件的分析和研究,总结此类犯罪活动的4个共同特点。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一、以假身份申请公司登记,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或公司成立后迅速抽逃出资,妄图诈骗得逞后能逃避法律的制裁。南珠公司虚报注册资本200万元、俊逸公司成立不到3天,50万元注册资金即被迅速抽走。不法分子通过成立空壳公司,利用貌似合法的投资经营手段,掩盖其非法活动,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欺骗性。

  二、恶意隐瞒真相,虚构业务事实。利用报纸、杂志、网络等大肆宣传,或通过招聘大量业务员向社会大量发放宣传资料,给公司营造一个实力强、信誉好、效益高的假相,引诱社会公众投资。如南珠公司虚构珍珠蚌养殖事实、广森公司虚构特种野猪饲养业务、斯隆公司打着投资人购买“斯隆纯水机”后委托其出租共同分配利润的幌子,肆意夸大公司经营规模,吹嘘公司发展前景,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三、以各种方式迎合投资人的心理,以各种手段骗取投资人的信赖。受害人基本都是退休闲居在家有一定积蓄的老年人,通过组织老年人免费赴农家乐搞活动,组队旅游,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等种种方式。迎合老人注意身体健康、不想依靠晚辈家人的心理,犯罪嫌疑人充分利用活动机会,赢得受害人的好感,骗取对公司的信赖。

  四、以高投资回报为诱饵,以吸收客户入会、签订合作经营协议或委托租赁书等手法,骗取受害人钱财。许诺年回报率高,是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10—20倍,有些公司甚至承诺6个月或1年退还投资本金,虚构的超高投资回报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极易使中老年人上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