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倒扁潮中 李登辉老谋深算精密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54 中国台湾网

  倒扁运动在民间如火如荼,但是他们各自为政各树旗帜。有“民盟”黄光国教授等人领导的倒扁活动,在高雄关帝庙前发表讨扁檄文。台北市则有施明德发起号召百万人倒扁运动,相当轰动。适逢台联党建党党庆,于高雄席开550桌。原以为他们的精神领袖李登辉会在席间猛批陈水扁,这样一来倒扁的气候可以成形,合成一股浪潮。结果李老先生对媒体表示,他没有必要讲任何事情,有人说他会发出重炮,那都是别人讲的。马英九已经明确说明,这一波倒扁运动是绿营的自我清算,国民党在原则上支持施明德,但是行动上退居第二线,避
免过于积极参与会演变成蓝绿对决,被拥扁势力模糊焦点。马主席并表示他赞成吕秀莲依法继任。其它民进党的非主流人物,如林义雄等一直保持缄默。

  偌大一个全民性的反扁倒扁热潮,声势汹涌,滚滚而起,竟找不到一位政治人物来领导?这个现象很不寻常。

  李登辉野心企图心仍然十分炽盛,他最近一系列私下的反扁言论与动作,目的在于拯救濒临消失的台联党,这个做法显然已经见到了成效。台联党副秘书长刘一德指出,台联党以前政党支持度从未超过3%,现在提高到5.5%,民进党支持度已经跌到11%的新低点。台联党的生存壮大只有一条老路可走,标榜正绿招牌,猛挖民进党的墙角。陈水扁为了自保,也一直寻求深绿群众的背书,于是扁李二人冲突不断。

  最近传出李、吕、王体系将成为台湾的第三政治势力,这当然是李登辉心目中另一种盘算,但这条路也不好走。李先生的统战口号是“本土政权”(最近他改称台湾主体政权)必须要延续下去,不能被阿扁的胡作非为给葬送掉,因为O八年大选将即,照目前局势的演变,马英九当选的机会很大,马是外省籍,他当“总统”,本土政权就中断了。基本上还是以族群分裂为诉求,激起深绿民众的危机意识,进而支持台联党。套回那个老公式,台联党加民进党的绿色群众总和是一个不变的常数,台联党要想成长,必须从民进党那里挖群众。阿扁声誉降到冰点以下,拖累了民进党,天赐良机,故此台联党最近活动特别多。

  目前民进党表面上仍旧拥护陈水扁,但党内有识之士早就考虑到后扁时期的问题,惟有拱出苏贞昌来,方能领导或振兴民进党的颓势。这一点李教父当然也早已洞悉,必定不能听任苏贞昌坐大,成为独一无二的绿营领袖。故此李登辉批判苏贞昌的声音很响亮,台联党诸公也纷纷指责苏某在两岸经贸政策上过于开放,形同卖台。台联党目前最热衷的策略是“倒阁”,如果蓝营愿意合作,在“立法院”取得半数以上的票数是轻而易举。“倒阁”成功苏贞昌必然去职,在家赋闲一年多,O八年还能有什么政治影响力就很难说了。

  但是“倒阁”之议只有亲民党热衷,

国民党对此反应冷淡。因为李登辉提出,“倒阁”之后应当请王金平出任“行政院长”,用意在分化国民党。此计高明,而且阿扁为了维系自己的权位,也有同意的倾向,但是国民党怎么能甘心静候分化呢?虽然除去苏贞昌可以达到削弱民进党的目的,但是王金平与台联党合流,效力扁当局,是一项严重的内伤。何况苏贞昌在阿扁的遥控与牵制之下,一年多下去,看来也做不出什么政绩来。故此国民党在“倒阁”议题上,以按兵不动为上策。

  李、吕、王体制是第二个选择,迫使扁下台吕继任,交换条件是请王金平组“阁”,一年多的时间,有王“院长”的暗助,可以大幅提升台联党的声势,因为李认为王欠他一个情。吕秀莲只是一位供李过渡的人物。

  人人都说李登辉老谋深算,此言不虚。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下,扁、吕、苏、王都是他大布局中的棋子,扁、吕已被他安排成过气的两只废棋子,苏某是必须擒杀的一只车,他把王当成过河卒子,但是李老先生在和谁下棋呢?不要忘了要求阿扁下台是全民的愿望,没有政治人物领导就倒扁不成吗?且拭目以待。(马康庄 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