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足情深【姐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58 大河网-大河报

  商丘市宁陵县的周亚今年以619分考上武汉大学,他的姐姐周慧去年考入郑州大学。姐弟二人前后考入大学,没能给家庭带来多少欢喜,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只能供一个人上大学。

  面对这个两难选择,姐弟俩都希望对方能读完大学。为了挣学费,弟弟跑到工地打工,结果累倒在工地上。

  听到这个消息,姐姐赶回老家,决定休学帮弟弟圆研究生的梦。姐弟二人争着要打工给对方挣学费,谁也不肯让步——

  弟弟

  为挣学费累倒在工地

  商丘市宁陵县的周亚今年以619分考上武汉大学,但他却面临着两难选择:姐姐已经是郑州大学的一名学生,贫困的家庭只能供一个人上大学,要么姐姐休学打工供弟弟上大学,要么弟弟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打工为姐姐挣学费。

  “如果开学时,我们家还是只能凑到一个人上学的钱,我就辍学打工,挣钱供姐姐上学,我是个男生,就是累死,也不能让姐姐休学!”8月13日,在商丘市宁陵县北关医院,为挣学费而累倒在工地上的周亚,听到姐姐周慧打算休学打工给他挣学费时,如是说。

  姐姐

  勤工俭学度过第一年

  2005年8月,周亚的姐姐周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郑州大学,当时周家东挪西借凑够了7000元钱。到学校交过学费后,周慧身上仅剩下了几十元钱的生活费。不过,周慧还是用这少得可怜的生活费艰难地度过了第一年的大学生活。

  “刚开始主要是借宿舍同学的,自己干兼职挣了钱再还她们。后来,学校给我找了一份摆放自行车的活,一月能挣120元,这就是我的生活费,这期间,我几乎没再向家里要一分钱。”听说弟弟在工地上晕倒后,从郑州赶回来准备休学打工给弟弟挣学费的周慧说。

  母亲

  家里仅有1000多元钱

  今年高考,19岁的周亚以619分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这是许多学子梦寐以求的喜事。然而,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周亚却犯了愁:父亲周贵林患有闪电性紫癜,医生明确告诫他不能干重活,否则就有可能引发白血病,但为了供孩子上学,周贵林依然坚持带着药在工地上打工,姐姐开学也要交学费,现在自己又要8000多元的学杂费,这该让父母犯多少难呀!

  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周亚决定到工地上打工。尽管气温有30多摄氏度,但瘦弱的周亚仍坚持拼命干活。年长的工友看到周亚吃力的样子都劝他休息,可是为了多挣一点学费,他一刻也不肯放松。

  8月13日,正在烈日下打桩的周亚突然晕倒在工地上。送到医院后,医生说周亚营养不良,身体虚弱,根本不应该从事这样繁重的体力劳动。

  “我是一个贫困生,但我不能怨天尤人,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挣学费。虽然在工地上一天20元的工资微不足道,但是每挣一分钱我就会离大学校门更近一步。可是我没想到,自己的身体这么不争气。”因打工累倒在工地上的周亚躺在病床上含着泪说。

  周亚的母亲孟祥玲告诉记者,看到身体那么虚弱的儿子去工地打工,她也心疼,可是他们家现在仅有1000多元钱,而两个孩子光学杂费就得1万多元,实在是想不出其他办法了。

  姐弟

  争着让对方上大学

  得知弟弟为了挣学费累倒在工地上的消息后,在郑州打工的周慧赶回家中,含着泪对母亲说:“还是让我休学打工,供弟弟上大学吧。”

  周慧认为,周亚学习比她好,又一直希望上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作为姐姐,看到弟弟为了挣学费而累倒在工地上,她心里很难受,所以决定休学帮弟弟圆研究生的梦。

  “我宁肯让录取通知书作废,也不能让姐姐休学为我挣学费!作为男生,就应该多承担一些责任,何况姐姐已经在大学上一年了。”周亚如是说。

  目前,姐弟二人争着要打工给对方挣学费,谁也不肯让步。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曹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