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火后不到3小时黎以小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58 大河网-大河报

  

停火后不到3小时黎以小冲突
格林尼治时间14日早晨5时,即当地时间14日早8时(北京时间14日下午1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前宣布的黎以停火时间到来。持续近5个星期的战火一时消散,黎以两国上空再现一个月前的平静,不再有以色列的轰炸机和黎巴嫩真主党的火箭弹。然而,停火时间过后不到3小时,又传出以军和真主党再起冲突的消息。

  最新战报

  决议脆弱冲突又起

  此前,国际社会和黎以两国不少官员及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黎以冲突的第1701号决议依然脆弱。事实证明,他们的忧虑并非多余,停火时间过后不到3小时,以军传出消息,他们在黎南部与一群真主党武装人员交火,击中1人。

  用以军的话说,这群真主党武装人员“用一种威胁的方式”靠近哈达萨镇附近的以军据点。当他们行进到几米远之外,以军士兵出于自卫开火,尽管真主党武装人员尚未开枪。以军士兵称,不知道被击中的真主党武装人员生死情况。

  除此之外,黎巴嫩和以色列北部迄今没有遭到轰炸。

  黎巴嫩南部平民

  结束避难陆续返家

  长达一个多月的轰炸后,身心疲惫的黎巴嫩人14日终于离开避难所,拥到街道上。人们心存一丝希望,盼着自己的房屋在经历战火后依然完好。

  在南部饱受战火摧残的提尔市,街道上恢复了繁忙景象。此前逃往别处的居民已经陆续返家。法新社记者看到,满载行李和人的车辆沿着山路从提尔市区前往周边村镇。类似的车队也从北部抵达提尔市,此前去西顿市避难的人们也回到家乡。

  “我要回到我的村庄,我的房子那儿。”38岁的侯赛因·阿布·扎伊德说,“我要搭起帐篷,和我的家人住在那里,这是我们的故土,我们不会再离开它。”

  在西顿市,工程师伊迈德·易卜拉欣坐在车内,早上8时一到,就马上启动车辆,开往他的家乡堆尔镇。

  “我要一个人先回去看看我们的房子,看看停火是否能持续,如果一切都好,我会回西顿把我的家人都带回来。”易卜拉欣说。

  以色列北部居民

  照旧避难保持警惕

  与黎巴嫩平民相反,以色列北部城镇的居民在政府建议下没有急于离开目前居住的避难所,而是保持警惕,以防火箭弹袭击再次降临。

  在海法,没有火箭弹袭击,街道安静。59岁的书店主人什穆埃尔·古尔登说:“今天来往的行人和车辆有所增加,但从他们的面部神情和走路姿势上就能看出,他们出门时还是很犹豫。”

  餐馆主人罗南·金斯伯格说,停火并没给人们留下任何印象,至少在一个星期内不再受到“喀秋莎”火箭弹袭击,人们才会像以往一样正常生活。

  在边境城镇谢莫纳,2.2万名居民中,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逃离,留下的人也把自己关在家中,街上只有一些店铺开门营业,大多卖食品。

  “人们依然很害怕。”42岁的哈伊姆·比顿说。他预计,一切不会很快恢复如常,“你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以色列军队

  部分撤军部分留驻

  停火生效后,部分以军已经开始撤出黎巴嫩南部。

  “截至8时,按照政府依据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作出的决定,以军已经停止在黎巴嫩的进攻行动。”一名以军发言人说,“有些部队正在撤离,但仍有足够军队继续留在黎巴嫩。”但他拒绝透露,以军派入黎巴嫩的3万兵力中有多少人先行撤离。

  然而,以军同时发出警告,保留自卫权利。这名发言人说:“以军尊重这一安排,但会继续保卫士兵和以色列人。”

  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说,还会继续实施对黎巴嫩的海上和空中封锁,“直到一个制止向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走私武器的新机制建立”。此前,以色列谴责叙利亚和伊朗向真主党提供武器,但遭到两国否认。

  黎以双方

  暂停炮火宣传开战

  黎以暂时停火,却展开“宣传战”,“武器”就是传单。14日,美联社记者在黎南部公路上看到,黎巴嫩真主党成员正在向往来车辆散发传单,上面写道:“祝贺你们,凭借耐心和支持获得巨大成功。”传单上还警告人们,不要触摸任何可疑物品,那些有可能是尚未引爆的爆炸物。

  当天早些时候,以色列飞机也在贝鲁特中部上空撒下传单。传单发出警告,一旦以色列再次遭到黎巴嫩的攻击,他们将会反击。

  传单上写道,黎巴嫩真主党“为伊朗和叙利亚资助者的利益服务”,已经给黎巴嫩造成破坏、人员伤亡和平民流离失所,并向黎巴嫩平民发出疑问:“你们能为此再付出代价吗?”

  但一名法新社记者看到,贝鲁特的人们都把以色列的传单撕碎,垃圾工人在街上清扫碎片。

  联合国

  首批救助向黎进发

  终于等到以军轰炸停止,第一批联合国救援物资运输车队14日立即向黎巴嫩港口城市提尔进发。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达尔吉特·巴加说,这批运输车队包括24辆卡车,装载着医疗物资、卫生用品、食品和水,准备提供给提尔市的难民。在以军持续轰炸下,这个城市几乎与外界切断了联系。

  巴加还说,15日他们还会派出另外一支运输车队前往南部城镇鲁迈什,那座城市的居民和难民也因轰炸而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

  在过去几天中,联合国负责救援工作的官员发出警告,由于以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都没有提供一条“安全通道”,他们的救援物资无法运抵包括提尔市在内的战乱地区。

  本月早些时候,以军炸毁通往贝鲁特北部沿海公路上的4座桥梁,切断救援物资运送的“脐带”,导致联合国运输车队无法前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

  以黎冲突没有赢家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4日电自7月12日爆发的黎以冲突,双方都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惨重的财产损失,应该说,双方都不是赢家。

  以色列迫于压力接受停火

  这次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冲突是以色列自上世纪70年代初“赎罪日”战争以来遭遇的最惨烈战事。在停火决议生效前一天,真主党仍向以色列发射了约250枚火箭弹,以军显然没能实现彻底消除真主党武装的目的。在美国的压力以及国际社会的谴责下,以色列政府接受了安理会的停火决议。

  持续月余的战事也使以色列付出了巨大代价,除了数十名以色列平民死亡外,以军阵亡人数也超过100人。在冲突中付出的越来越大的代价也是以色列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的原因之一。

  真主党失去根据地

  在此次冲突中,以军动用陆海空立体力量对黎巴嫩境内几乎所有真主党重要目标进行了攻击,使其遭到重创。根据安理会停火决议,真主党武装还将退出伊斯兰教什叶派聚居的黎南部,从而失去其长期依托的根据地。这次冲突不仅使真主党武装损失人员和装备,也使其赖以生存的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受到重创。失去黎南部的根据地对真主党而言无疑也是重大损失。

  停战真好!

  8月14日,在以色列北部的阿维维姆,以军士兵在行动结束后休息。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