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照商贩刺死城管的悲剧 何时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8 浙江在线

  8月11日,北京市海淀城管分队副队长李志强在执法检查时,被无照商贩崔某刺颈而死。李志强是北京城管成立8年来首位因公殉职的城管执法人员,正被报请追认革命烈士;而崔某目前已被刑拘。(8月13日《新京报》)

  在城管和无照商贩之间,并没有像犯罪分子与警察之间那种随时需要生命对抗的矛盾,为了一种柔性的文明秩序,竟至造成城管身死和无照商贩行凶而将受法律严惩,如此的

生命代价,在个人的不幸外,更是一场沉重的社会悲剧。因此,要对秩序维护的手段和方式,特别是如何避免矛盾升级进行反思。

  无论是履行职责不幸受伤或者牺牲的城管,还是行凶被拘的商贩,他们都是悲剧中的不幸者。在城管与商贩之间,一方是维护城市秩序的执法人员,另一方是要起早贪黑一毛钱一毛钱地挣养家糊口钱的下岗职工,或者是失地的农民、就业无途的困顿年轻人,也许,这些人正在为了挣得在老家结婚的费用、子女上学的学费或者老人看病的药钱。从社会的宏观视角来看,在法规的严肃和权威性与老百姓生活谋生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

  无照商贩与城管屡屡出现激化的矛盾和冲突,原因是流动人口与城市秩序整合过程中的冲突和矛盾,集中地落在了城管身上。这种生计与秩序的矛盾,并不是一种对抗性的矛盾,是可以通过社会制度调整来化解调和的,至少不会屡屡出现生命的悲剧。正是由于这种城市化整合中的矛盾和冲突,完全靠城管来“堵”,而没有整个社会的“疏”,使得城管与无照商贩直面相接的时候,根本无暇顾及无照商贩的生计和出路,由于其执法的结果直接影响无照商贩的生计,出现激烈的矛盾和冲突也就是可以想见的结果。

  有什么能比生计的压力更让人丧失理智?对于那些冲动下行凶的无照商贩,最终的法律严惩并不意味着事情的中止,如果更多类似生存处境的商贩的生计依然得不到改观,他们与城管的矛盾也就无法缓解。要减少这种矛盾,必须要由整个社会来关注无照商贩,政府的工商、民政等多个部门为这个群体的生计考虑,让他们能够在合法而又成本较低的渠道内谋生。否则,无论城管配备多么精良安全的装备,本来非对抗的矛盾依然还会升级,类似的无照商贩与执法人员激烈冲突也难以杜绝。

  为了文明的社会秩序的维护,出现城管身死与无照商贩行凶,乃是整个社会和文明的悲剧,我们必须要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作者: 李万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