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城管人员说几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9 东方网

  鄢烈山作品集8月12日晚的央视新闻频道专题节目《17秒的暴力》,以石家庄市“两站”城管人员涉嫌围殴6旬老人为主线,聚焦各地屡有发生的城市市容管理人员暴力“执法”问题。这个问题从80年代初改革伊始就出现了,说“民愤极大”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城管人员总是在光天化日之下“仗势欺人”,而对付的却是靠“走鬼”(游动地摊)谋生、社会地位仅比乞丐高一篾片的底层人员。轻则撵个鸡飞狗跳,重则掀筐子、抢车子,乃至拳打脚踢。于是难脱以强凌弱、以众暴寡之嫌。

  然则,解散“城管”队伍如何?

  今年有的市政当局提出要建设“无摊城市”。假如不是要建贵人富人才有权居住的城堡或什么“高尚社区”,这根本就是异想天开。巴黎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性大都市,凯旋门附近和塞纳河两岸也有摆摊卖画的,艾菲尔铁塔附近更有的是卖廉价铁塔模型等纪念品的地摊。

  有人说,只要多建正规集市摊档,引鸟入笼,不就解决问题了吗?实践证明,这样想问题太天真太简单太年轻,出此“治本之策”原不知“本”在何处。“走鬼”就是要与有营业执照的竞争。他们的优势是一不用付房租水电,二不用纳税交费;若是近郊农民自产自销蔬菜水果,还减少了中间环节,从而可以薄利多销。谁不知道“走鬼”靠的是价格优势?你建市场出租摊档,就算有人愿意或已有了经济能力被“招安”,但是,须知,“招安”了一批又会冒出新生的“走鬼”队伍。中国的农民有9亿,想进城谋生的前仆后继,这就是我们的国情。“走鬼”风吹雨淋,担惊受怕,本小利微,在发达国家比如巴黎,是没有多少人愿干的。除了天性喜欢流浪的艺术家,我看到艾菲尔铁塔旁摆地摊的多是阿拉伯裔或黑人青年,想来是无业人员。而在我国,农民根本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和福利救济,人口众多谋生更艰辛,这才有那么多人选择“走鬼”。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治本之道在于使广大国民不必用这种不得已的方式谋生。这,三年五载完全做不到。

  从买方来讲,谁不知“走鬼”卖的蔬菜水果极可能没有经过检测,农药残留多半严重超标,安全性比大超市差得多,而且短秤是他们常用的手法,但是人们看到价格比正规市场和店铺低许多便心动了。这也是一种“欠发达”的国情,不可能迅速改变。

  以上说的是“走鬼”存在的“合理性”,但这只是一方面,并不构成放任自流的法理。放任“走鬼”,首先是对守法经营者的不公正。后者凭什么要白交工商税、营业税、所得税、垃圾清理费等一串费用成本呢?其次,当今的城市,可不是古代的市场逢初一十五赶集。若放任“走鬼”不管,我们每天甚至会寸步难行,因为“走鬼”天然地想往人气旺的地方走。有一段时间,广州天河城的过街地道被“走鬼”们挤得人们无路可走;本人住处附近的五羊新城立交桥上,有时“走鬼”多得像集市。这还是有城管存在的情景,假如没有城管呢?

  当然,说城管应该管,管得有理,管得有功,并不等于认同暴力“执法”,就像我们承认警察应该打击“两抢”保平安,却不赞成警察滥权草菅人命,这是不言而喻的。

  城管当局和城管队员确实有一个怎样文明执法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我国所有执法部门和人员中都存在。但城管员在众目睽睽之下,处理的一般是违法而非犯罪的个案,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切记不可用侵犯人权的犯罪手段来对付一般的违法行为。


作者:鄢烈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