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迷睡"之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11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

  失眠,是一种病,许多人为此而苦恼,甚至于有人因此引发忧郁症的。但是,最近美国有一位名叫戴尔·卡内基的心理学家研究了许多失眠患者的情况后,提出了一个新建议:不要担心自己的症状,反而可以把它当作一种好处。

  何以见得?

  心理学家列举了如下一些例证:

  塞缪尔·昂特迈耶是一位美国的著名律师。他从少年时代起就开始失眠。当别人入睡时,昂特迈耶仍在工作,而当大多数人早上开始上班时,他已完成半天的工作。因此,他拥有更多的时间工作,也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成就。

  无独有偶。据8月2日俄罗斯《真理报》报道:8年前,俄罗斯妇女克拉拉·祖而基纳遭遇雷击,在奇迹般地捡回一条命后,她再也无法恢复正常的睡眠。她要很晚才能入睡,但早上4时就起床工作。当夜幕降临,在结束了一天的挤奶工作后,丈夫和孩子已经入睡,她又开始在灯下阅读书籍。失眠对她已不构成任何的威胁。她有时在一个星期内只能睡两小时。祖而基纳说:“我对疲倦毫无察觉,我躺下后,感觉就象消失在什么地方。”但是,她还不是睡得最少的。目前,失眠时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是瑞典人奥拉夫·艾克里森。在一次感冒后,他居然超过40年没有睡觉,而著名画家达·芬奇每隔4小时只睡15分钟。

  心理学家经过研究后认为,不要把失眠现象看得过于严重,不要自己给自己增加更多的心理负担。有些人失眠,不一定是完全是睡着。心理学家认为,祖而基纳这种心情恍惚、迷迷糊糊现象在医学上称之为“迷睡”。这是有些人在失去正常睡眠后另一种休息放松的方法。荷尔蒙变化和血液循环的规律被打破后,也会导致“迷睡”的发生。“迷睡”也是一种休息。人一旦适应了这种“迷睡”状态,也能保持自己生理上的平衡。祖而基纳的经历是属于睡眠规律被打破而出现的罕见病例,但是,在人类历史上,这一现象并不是绝无仅有的。有人在乘船出海时,曾尝试过两月不曾安然入睡。因为风雨交加,船上的人担心翻船,所以总是处于警惕状态中。根据这个原理,航海界对船员出海前,要给他们作一种特殊训练,即促使他进入一种处于睡眠和清醒交叉状态,这种状态不能称之为睡眠状态,因为人的大脑还是处于活跃状态,他们甚至可以睁着眼睛站立,但脑子却是迷迷糊糊的。

  “迷睡”现象是很值得注意的。“迷睡”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介于睡眠和清醒之间。“迷睡”是一种浅度的睡眠,人的部分神经中枢处于一种休息状态。这可以帮助他的精力得到某种恢复。因此,“迷睡”对一些失眠者也是有益的,它可以补充其睡眠的不足。否则,人们无法解释祖而基纳八年来依然能坚持正常工作。

  明乎此,我们就可以解释在生活中,为何在生活中有些人虽然一天睡眠时间很少,甚至只有三、四小时,但他们依然能精神抖擞地工作,而不感到特别疲乏。这里再举两个身边的例证。我有一位朋友俞卓伟,四年前任瑞金医院副院长。他每天工作十六小时以上,组织抢救、安排会诊、参加会议、找人谈话、接受采访,忙得不亦乐乎,我从近距离观察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去年,他调任华东医院院长,工作更忙,睡眠时间更少了。许多人都担心他的身体会垮下来,但十几年来过去,他的一直精神抖擞。熟悉俞卓伟的朋友都知道,他很善于在利用工作间隙打个盹,或乘开会的间隙瞇上几分钟,待眼睛张开,又有条不紊地做他的做不完的工作了。我想,俞卓伟的“有空瞇上几分钟”,上海话叫“打磕充”,恐怕也是一种“迷睡”状态,这是他失去正常睡眠后的一种休息放松的方法,使他的身心健康得到调节。我还有一位朋友是陈燮君,他担任了上海博物馆馆长等十几个职务,行政事务极其繁忙,但照样抽出了许多时间作画、写文章。他告诉我,写文章的时间,常是在晚上11时以后。他每天的睡眠时间平均不超过4小时。这种睡眠不足的状态已至少已延续了十几年。许多人也都为他睡眠时间不足担心,但我多次遇见他,只见他脸色很好,精神饱满。他也没有因睡眠时间过少而显得萎靡不振。

  我举这两个例子,并不赞成俞、陈两位如此过劳工作。大而言之,这属于超时加班,不符合劳动法的规定;小而言之,这是一种生命的透支,不利于长期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但这两位“不知疲倦的人”的事例,也可以说明,对有些人来说,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或者有一段时间的失眠,习惯了,也不一定就是坏事。昂特迈耶长时间的失眠,反而使他拥有更多的时间工作;俞、陈也一样,他们虽然每天只睡三、四小时,却善于抓紧时间“迷睡”,也未始不可,结果他们都作出了超过常人的贡献。我对他们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佩心情。他们无愧为我们时代的先行者和劳动模范。同时,我又退一步想,如果有人已形成了这样特定的睡眠定势,生理上也求得了一种适应性的平衡,那就任其自然吧!工作对他们来说,也许是一种更重要的需求。俞卓伟每抢救活一个病人,即使自己少多睡几小时,他是喜笑颜开。他认为,这正是自己生命价值的体现。因此,我也赞成美国心理学家戴尔·卡内基的建议,用“两点论”看待失眠症。俞、陈的睡眠规律被打破后的两个特例,为许多失眠患者上了一课:不要过于担心自己睡眠时间的减少,如果使自己能拥有更多的工作时间,不亦足以自慰乎!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