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勿再制造“公地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16 南方网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网络版 舒锋

  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政府规章制度设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激发和保护公众关心社会公共事物和公共目标的公民品质,因为只有以此为支撑,才能让反“公地悲剧”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只有越来越多的公众来关心和合乎公共利益,才不会发生剧组破坏自然生态的灾难性事件,也只有如此才能让社会具备坚实的反“公地悲剧”的基础。

  人们尚未消除对《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美景的愤怒,浙江又爆影视剧组毁损该省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事件。《大旗英雄传》剧组在仙都风景区拍摄期间,为不影响拍摄效果,竟用涂料喷涂覆盖摩崖石刻!据悉,摩崖题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关于剧组破坏自然生态的报道不曾间断,诸如2004年,《神雕侠侣》剧组,破坏了九寨沟森林公园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2005年,《惊情神农架》剧组,破坏了原始生态;2005年,《情癫大圣》在神农架“用水泥浇筑成蘑菇形状,使原有地貌无法再复原”等。在对这些事件进行评价时,不少人用了一个相同的词汇:“公地悲剧”。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加勒特·哈丁曾经写过一篇著名的论文《公地的悲剧》,现在,“公地悲剧”这个表述已经成为了一种象征,意味着任何时候只要许多人共同使用了一种稀缺资源,便会发生环境的退化。

  如果说,“无极事件”第一次放大了对在景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把公众乃至管理部门以前并没有关注的问题放在了阳光下,接受社会的评判。那么,剧组毁损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事件,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能给我们带来反“公地悲剧”的勇气吗?

  我们为什么关注剧组破坏自然生态?要害在于风景名胜区是稀缺资源,同时也是共有资源,更在于剧组破坏自然生态折射着我国社会生活中公共利益弱势化的图景。公共利益是一个社会中事关所有社会成员个人利益、至少事关这个社会中最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可以说,剧组屡次破坏自然生态离不开公共利益弱势化的背景,而这个背景又反过来强烈地诱发了更多侵害公共利益的事件,再进一步强化着公共利益弱势化的趋势,从而形成了分食、抢食公共利益的局部恶性循环。

  风景名胜区一般被认为是不以营利为目的、满足社会物质和文化需要的社会公共物品,所以风景名胜区一直以来属于政府规制的对象。剧组屡次破坏自然生态,则告诉我们政府规制本身也可能产生“规制失灵”。只有当规章制度带来真正的净福利改进时,政府规制才是符合公共利益的制度安排。笔者以为,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政府规章制度设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激发和保护公众关心社会公共事物和公共目标的公民品质,因为只有以此为支撑,才能让反“公地悲剧”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只有越来越多的公众来关心和合乎公共利益,才不会发生剧组破坏自然生态的灾难性事件,也只有如此才能让社会具备坚实的反“公地悲剧”的基础。(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