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后悔上大学”颠覆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23 四川新闻网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上大学就是把父母的血汗钱给糟蹋了!他们辛辛苦苦挣钱供我上学,可我念出来之后,不但养活不了他们,连自己都养不了。”近日,中国青年报与腾讯网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本报今日06版)

  三成半大学生对上大学后悔,可以说更多的是一种情绪宣泄:寒窗二十载,榨干了

父母的血汗钱,连自己都难以养活。这对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个体来说,不光良心难安,实在是一种人格上的侮辱。

  毫无疑问,一句后悔,再次把备受诟病的高等教育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与那些习惯悲天悯人者不同,笔者通过“后悔”这个词,看到了年轻人颠覆传统的冲动。

  也许从科举制度开始,“悬梁刺股—一朝中举—荣华富贵”这种人生轨迹,就成为中国人不二的选择,成为一种历史惯性,一种可怕的思维定势,挟裹着顺流而下,所到之处,无坚不摧。这种人生模式,其毒害前人之述备焉,无须笔者赘述。那么,反观现在,全国青年疯了似的一心考大学,不惜血本,不计成本和回报,这种疯狂和过去的科举,何其相似。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笔者以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未必不是好事:投入与产出不划算,投入了过多的时间与金钱——四年的学习时间与高昂的学费,可收获的是“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这种最朴实的经济理性告诉世人:人生的道路选择很多,何必非要按照别人设计的走呢?根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至少缺少8万名高级技能人才。也有数据表明,当下社会急需的、月薪超过5000元的“十大职位”中,高级技术工人占了4个。

  城乡两元分割的户籍制度以及由此决定的种种不平等政策,用人单位的唯文凭论,财富分配中垄断集团占优的误导,用人制度中父际关系腐败,个人兴办实体的种种障碍……无不先天地阻塞了民众提升社会地位的途径。因此,笔者以为,欲打破千年以来的“悬梁刺股—一朝中举—荣华富贵”这种怪圈,必须给予民众更多的改变命运的机会,让人尽其才,让社会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和利用。

  东方晦(山东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