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长沙”怀想“平地一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老长沙”怀想“平地一声雷”

  8月14日,长沙市天心区,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遐龄古井”记者 杨抒怀 摄 ■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周李菁 张琼婷

  喝着井水长大的“老长沙”,你是否同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古井结下了割舍不断的感

情,是否在为城市变迁感觉欣慰的同时也叹息着古井的消失?你是否一直认为,古井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也寄托了人们对过往岁月及这个城市的深情。你是否希望看到曾经养育多少代长沙人的古井能像这个城市的其他文物一样,得到妥善保护,为后人留下一道独特的风景?

  本报联合相关文物部门着手保护古井行动,请您提供古井线索,讲叙古井历史。本报热线电话0731-4326110

  本报8月14日讯门前3口古井陆续被封,一口百年古井还被夜宵店店主砌进了自己的私人厨房(详见本报8月14日A10版),今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文体局副局长李凌波前往调查,但因为古井已遭破坏,他暂时无法为古井“验明正身”。不少喝着井水长大的“老长沙”纷纷致电本报:“家门口的井被填了”,其中长沙妙高峰74岁的周贵英说有人要在她家门前一口好不容易保存下来的两百年古井上建房子。

  价值在“老长沙”口中

  上午11时,记者和天心区文体局副局长李凌波来到位于天心区人民西路110号某夜宵店厨房的“广福井”旧址。李凌波和工作人员对古井进行了仔细勘察后告诉记者,广福井确实是一口在长沙很少见的“四眼井”,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但由于古井已经遭到破坏,他们无法进行实地考察其历史文物价值。

  “如果只是一口普通的井,我们找不到相关法律法规来要求侵犯者搬迁,并恢复古井原貌。”对于古井的破坏,李凌波显得十分心痛,“我们只能通过‘老长沙’口中一些传说来进行考证,然后根据古井的历史价值,决定列入哪一级文物保护名目,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但在我们随后的走访中发现,知道古井历史的老人已经去世或者搬迁,“希望知道这个古井历史和传说的人能积极与我们联系。”

  无名古井多被填

  得知记者和工作人员前来寻找古井,天心区向家湾77号的李奶奶指着门前的一块水泥地,“古井就在这下面,去年填的。有自来水了,不要井了,都把垃圾往里面丢,井水喷臭的,填了是好事。”李奶奶的语气满是悲伤和愤怒。

  “一年前还有的,怎么就没了呢。”刚还兴奋地带着记者寻找古井的李凌波,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一脸黯然,“那时我在附近上班时,这里还蛮漂亮的。没想到一年后就荡然无存了。”

  李凌波显得十分担忧,他告诉记者,长沙素有“九井三桥”美称,除了白沙井、丰泉古井、聚福井等得到及时保护外,不少有名古井永远消失了,如“平地一声雷”、“螃蟹井”等,这些古井也曾经声名远扬,但却渐渐湮没在尘世的变迁中,无声无息地离开了。那些街巷角落、民宅院落里的不知名的古井,其命运更让人担忧,“他们或被垃圾包围,或被水泥封住。”

  长沙天心区上黎家坡里古井巷,年龄最大80岁老人黄亿媛守着巷子里唯一一口被抢救的、也是这个巷子里最后一口古井——“遐龄古井”,透风的嘴里不段地念叨着,“都埋了,都埋了。”邻居告诉记者,古井巷里本来有4口井,相继在城市建设中被填了,只有这口井在去年的街道提质改造时,得到文物部门的保护。在古井重新修复那一天,老人流出了泪水。

  “再填古井,跟他没完”

  长沙市天心区妙高峰社区的居民最近就陷入恐慌之中,有房产开发商称养育了他们几代人的“南沙井”是“臭水沟”、“防空洞”,要把它给填了。

  见到67岁老人张兴华时,她正在吃力地用竹耙捞着井水里的树叶。“这里的水多清啊,它曾经是周围一千多居民的命根啊。”喝着南沙井水长大的周贵英拉着记者的手,眼圈就红了。

  “在长沙,还能找几口这样的井咯。”听到古井要被填的消息,住在旁边的74岁老人周贵英就义务地担任了守井的职责。古井给他们的童年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小时候,家里没用上自来水时,早上四五点钟,各家的小孩就被父母叫醒,在井边排队取水。

  “那时只有一个井眼,只能一瓢一瓢地舀。取水的人排起10多米的队,往往一不留神,后面的人就把排队用的桶放到前面了,我们小孩子经常为取水吵得不可开交。”说这句话的时候,周贵英像个小孩子一样挥舞着手。她告诉记者,如今和她抢水的伙伴大多已去世。古井,成了她怀念故人的一个寄托。

  记者离开时,两名小孩趴在井边往里瞧。突然,一个孩子脚一动,一片树叶和几个小石块掉进井里。“你们干什么,等下要你们把石头和叶子一点点捞上来。”老人一阵怒喝,小孩吓得吐了吐舌头,赶紧离开了。

  随行的天心区文体局李凌波告诉这里的居民,“还有谁要再填古井,我们这个文物保护部门跟他没完。”他表示,会尽快与这家房产开发商协商处理古井一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