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经济要效益更要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35 南方新闻网

  深圳经济要效益更要提速

  市长许宗衡明确提出,下半年深圳经济要争取实现“十一五”开门红

  昨日,深圳媒体都以醒目的标题披露了一条信息:深圳市长许宗衡主持召开了一次专门会议,主题是分析制约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积极研究应对之策。会上,许宗衡

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下半年经济保持既快又好的发展态势,争取实现‘十一五’开门红。”

  专门就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研究应对之策,对近10年来GDP增幅一直都在15%至16%高位徘徊的深圳而言,实属鲜有。许宗衡“既快又好”看似简单的提法,联系深圳刚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13.5%的增幅首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背后实在大有深意,即:深圳在发展“效益深圳”同时,经济发展也得同时“提速”!

  深圳从未言放弃“速度”

  分析原因,不难看出,尽管深圳一直强调实现向“效益深圳”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要做到三个“舍得”(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但深圳包括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内的高层,从没有人明确提出过发展“效益深圳”可以放慢发展速度。尤其是在刚刚公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经济形势发展“一片飘红”的大背景下,一直以“速度”闻名的深圳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此外,对于发展速度放缓可能带来的城市竞争力下降问题,深圳也不得不考虑速度的重要性。在8月4日深圳发布“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新闻发布会上,当本报记者提问“GDP增长放缓会不会影响深圳城市竞争力”,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唐杰表示“不会”的同时,也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

  转型引发矛盾突显

  另一方面,深圳在向“效益深圳”转型过程中,专门就制约经济发展因素研究对策,不难想见,这些转型过程中已经显现或潜在的制约因素,已经在影响或即将影响深圳经济的持续发展。

  结合7月下旬深圳市发改局局长陈彪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深圳市2006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很清楚地看出,深圳在向“效益深圳”转型过程中,一系列矛盾开始突显。这份报告认为,当前深圳仍处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中长期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与短期局部性问题相互交织,成为影响我们推动发展模式真转真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难点。”陈彪列举说,在转型动力方面,政府、社会、企业等行业主体之间职责分工和利益格局相对固化,区域间发展阶段差异和竞争加剧,加大了科学发展观引导社会以及企业和个人行为模式转变的难度。在转型路径方面,经济快速发展需求与资源供给保障的“缺口”,民生全面发展需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保障的相对滞后,城市一体化发展需求与城市二元结构的障碍等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加大了转型路径选择中统筹兼顾和综合平衡的难度。在转型环境方面,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关节联度加大,改革涉及面宽、触及利益层次深、系统配套要求高、风险上升,加大了推进发展模式转型的体制保障难度。

  这份报告还说,“要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3%的目标,下半年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压力较大。”

  冷静面对下半年确定“提速”

  这份报告还认为,“总体而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速摆脱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的积极变化趋势,这反映出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的战略决策正确、措施得力,成绩来之不易。”

  对于今年上半年放缓的经济速度,许宗衡在主持召开的这一专门针对制约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的研究对策的会议上,强调了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做到六个“密切关注”,即密切关注工业运行情况,密切关注投资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密切关注第三产业发展,密切关注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项目引进,密切关注能源资源的保障工作和密切关注影响经济运行的国内、国际因素,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对于最立竿见影能影响经济指标水平的项目投资拉动,许宗衡说:“要确保资金到位,加快在建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加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准备工作进度;适时调整项目计划,成熟一个安排一个。”

  可以确认,今年下半年,深圳不会放弃继续打造“效益深圳”,但也会千方百计地创造各种条件,为经济“提速”!本报记者普德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