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传“曝光”七十五载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36 南方新闻网

  追思热线:0755-83325000

  记录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

  逝者:文高籍贯:深圳终年:75岁

  生前职业:深圳市税务局罗湖分局副局长追思人:其亲人

  每个人都有秘密,小时是偷藏的几张糖纸,大了后是暗恋同桌,工作后是失误后未被发现,老了后,也许秘密非要等到那天来临时才知道答案。文高老人就曾经有这样的秘密。

  去年11月底,75岁的原深圳市税务局罗湖分局副局长文高,突然感到身体异常,瞒着家人去了医院。此后每次去医院领CT片子,他就把大片子横着绑在腰间用衣服盖上。面对医生疑问,他说不想让家人担心。那是他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肺部有阴影,医生说有可能是癌症。

  等回到家,家人问起去哪了,他就说和老朋友喝茶了。他就这样“喝茶”喝了一个多月,之后他决定去趟海南,因为医生已经在催他住院了。

  文高一生喜欢旅游,家中大大小小的相册有好多本,甚至还有一本全都是7寸放大照片。文高的子女说,父亲爱照相,全国几乎所有的旅游景点都走了一遍,除了台湾。

  从海南回来后,他就住院了,消息只告诉了大儿子,瞒了这么久的秘密就这样公开了。当秘密不再是秘密,文高也躺在了手术台。

  文高生前留下了几大本厚厚的文稿,工整的宋体字写着他去西藏旅游,写第一次小孙子叫他爷爷,写戒烟……A4的稿纸工工整整地订在一起,全篇没有涂改,摞起来有一尺来高,足有百万字。据说,他生前从没有拿给别人看过,这算是文高第二个秘密。

  1991年,文高退休后就在写这些东西。自传写得很详细,1931年,文高出生在宝安松岗报美村,当地居民都说自己是文天祥的后人,而文高一生也最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两句诗。文高11岁时,父亲去世了,次年他就在当时的深圳针叶荣记什货店当店员。自传里写到1950年文高去香港元朗打工的经历,“做泥水工,每日5元港币,光吃饭就要2.5元港币。”

  1953年,文高正式进入深圳镇人民政府工作。6年后,他和一个香港姑娘结婚了——当时一个曾参加过东江纵队的同事介绍了从香港来参军的另一个东江纵队战士的妹妹。1959年,文高只给姑娘买了一条围巾和一件上衣就娶回了家。那条围巾,文老太太至今保留着。

  “他很瘦,但身体一直很好。”就算是文高走了,女儿儿子还是觉得乐观坚强的父亲还在。文革期间,文高被关了两年牛棚,妻子每周都领着3个孩子去看他,他对家人说“不要怕,我会无事的。”从牛棚出来后,他曾任沙井税务所所长,当时有人送东西给他,都被他拒绝,他说,“如果我收了还能吃得安乐,睡得安稳吗?”

  1984年,文高调任深圳市税务局罗湖分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六年后退休。文高的乐观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75年的时光,都被文高写在文稿里,刻在脑子里。文高的大儿子说,要帮父亲出书,好留给子孙们看。文高的秘密又成为子孙们的公开秘密。本报记者任笑一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刘晓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