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鹏城深情曾眷顾红原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36 南方新闻网

  鹏城深情曾眷顾红原学生

  福田区在该县捐建一座希望小学,福田居民还捐助102名贫困生

  本报讯“我们的学生能用上新的教材,却因器材太落后,只能‘纸上谈兵’”。四川省红原县深圳福田希望小学校长近日向本报“长征心愿之旅”第六团先遣采访组介绍,这

所小学由深圳福田区捐助建立,全是藏族学生,学校校舍、食堂等建筑设施基本完备,但尚有约60%的学生属于还没有跨过温饱线的牧民家庭子弟。“福田区有关人士捐助我们学校102名贫困生。”

  这所学校成立于1996年,在属纯牧区县的红原县县城边沿,是一所全寄宿制小学,因深圳福田区曾捐助17万元资助该校贫困生,因此命名为红原县深圳福田希望小学。该校兴建时,深圳投资195万元,占该校总投资的45%左右。

  “我们学校校舍、食堂、运动场基本具备。”据该校校长措机介绍,学校有一栋教学楼,两栋学生宿舍楼和教师宿舍楼;还有一次可供40人淋浴的太阳能浴室,环形跑道、足球场和篮球场;图书馆藏书2200多册,还建有多媒体教室。

  “急缺的是一些内部设施,如电脑,音体美等教学设施。”措机说,这所学校在校学生693人,全为藏族学生,有14个教学班级,但电脑仅25台,“我们的学生能用上新的教材,却因器材太落后,只能‘纸上谈兵’”。

  此外,众多贫困学生的家庭刚解决温饱问题,生活费经常无从着落也是困扰措机的主要问题。他推荐了两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泽让吉和容旦让俄。措机介绍,泽让吉是在读六年级的女学生,父母都是牧民,刚刚能解决温饱问题,泽让吉兄妹四人都在读书,四人全年的生活费等各项费用共需要2500元。容旦让俄是在读六年级的男生,母亲去世,全家靠父亲放牧艰难为生,还有一个妹妹马上要入学。措机说,泽让吉和容旦让俄的家庭状况是该校和红原县很多贫困学生的典型。

  据了解,该校每个学生每学期需要各项费用305元,其中生活费270元,住宿费20元,作业本费用15元。“福田区有关人士捐助我们学校102名贫困生。”措机说,该校截至现在招收的2060余名学生中,有60%的学生属于还没有跨过温饱线的牧民家庭子弟,“我们希望他们能在爱心人士的捐助下顺利完成小学学业。”据了解,这所学校在红原县19所小学中还不算最贫困的。

  优秀贫困学生

  容旦让俄,男,13岁,红原县深圳福田希望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联系人,措机,13909047141。

  泽让吉,女,13岁,红原县深圳福田希望小学六年级五班学生,联系人,措机,13909047141。

  巨石半空悬小学山脚建

  茂县一小学才遭泥石流侵袭,依然毫无防护措施

  本报讯四川省茂县渭门乡小学建于一座山脚下,校园上方就是陡峭的山体,石头似乎随时会滚落校园。但学校对此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和警示,该校学生每天都在这样的校园内行走或玩耍。

  渭门乡小学离茂县县城20千米,学校面积510平方米,目前有在校生300人,全部是羌族学生。该校建于一座陡峭的大山脚下,这座大山植被稀薄,巨型的石头悬在百多米高的半空,下面就是空草地同时也是校园的一部分,草地旁边是篮球场,学生们平时课余活动的文体活动就在这块篮球场上进行。

  在草地一角,有一处泥石流痕迹,碎石沙土堆成一堆,其中包括一块三四米高的大石头。据了解,这次泥石流发生在不久前的一天,当时学校尚未放学,一块大石头从山体上开裂下坠,大堆石头泥沙随之从坡上倾泻而下,最后堆在了校园内的草地上。

  在这样的危险地带,学校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志或防护栏,任何人都可以随便进入草地,走近那些可能随时落下的大石。据了解,事发后,学校采取的措施是要求老师们提醒学生不要到草地附近活动。茂县教育局教育股谢股长说,学校地方有限,能做的只有这么多。

  据了解,除了要在危险的校园内活动,渭门乡小学的学生们今年正面临着失学的危险。渭门乡的村民主要住在半山,平时主要靠在高山上种植花椒维持生计。而今年,茂县天灾连连,4月份发生了一场雪灾,当时花椒正在开花,这场雪灾将高山上的花椒全部冻死;紧接着雪灾,茂县开始了400年来从未遇到过的旱灾,至今已经有3个月没有下雨,这场灾害让附近居民种在山脚的玉米全部旱死,渭门乡的村民们今年将颗粒无收。

  谢股长说,半山地区的学生本来就贫困,以前渭门乡小学每个学期的报名时间都要持续一个星期,但这样仍然收不齐费用。“可以预料下个学期开学,能够交课本费的学生就更少。”谢股长最担心的是,由于家里颗粒无收,家长可能让孩子弃学,在家务农帮补家用。

  九成游客只过境,虚火!

  茂县旅游局副局长称旅游热只是表面繁荣

  本报讯昨日,百利玛“长征心愿之旅”第六团先遣采访组抵达四川省阿坝州茂县,这个红四方面军活动8个月之久的红军长征革命老区,因旅游热、房源紧张等出现一房多卖现象,众多旅客为此向旅游部门投诉。对此,茂县旅游局副局长语出惊人说,茂县旅游热是“虚火旺”,是表面繁荣。

  阿坝州茂县旅游局副局长金慧林介绍,茂县是九寨沟、黄龙风景区的主要过境地,大量游客在茂县歇脚,每年6月到11月,客房十分紧张,订房的难度难以想象,酒店、宾馆房间全部爆满,经常会出现一房多卖遭游客投诉的现象。金慧林介绍,最近处理了一宗300多名游客无房可住的投诉,游客出发前,旅行社和酒店签了订房协议,可是到了茂县的酒店发现,房间已经被卖了出去。据统计,目前每晚有1万多人留宿茂县,其中90%的游客是过境游。

  但是,金慧林介说,这样的热潮是“虚火”,是表面繁荣,由于茂县没有自己响亮的旅游名牌,游客们仅仅在茂县住宿、吃饭,旅业、餐饮业的税收很少,对茂县的旅游大发展起不到太大帮助。所以,茂县必须打造自己的旅游品牌,挖掘自己的旅游项目,收集包装自己的红色旅游资源。

  茂县年财政收入2000多万,是省级贫困县,水电、农业和旅游业是龙头产业,去年旅游总收入1.65亿元。

  金慧林表示,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旅游景点,茂县没有一个。从去年开始,茂县才开始着手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目前茂县将自己的旅游品牌定位于红色旅游景点,羌族民俗民风游,九顶山、松坪沟自然景观游。茂县自然旅游景点均位于海拔1500米左右的地方,海拔在1500米的景点是最适宜人们居住、玩耍的地方。

  ■红色遗址

  据称介绍红四方面军在该县活动的资料太少

  茂县将出书弥补历史遗憾

  本报讯这里曾发生过保证两河口会议顺利召开的战役,这里有阿坝州保存完好、数量最多的红军石刻标语群,25名红军因阻击敌人被烧死在碉楼里。这里就是四川阿坝州茂县。“介绍红四方面军在茂县活动的资料太少了。”据茂县文史办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他们将整理相关资料,出版发行书籍。

  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不够

  昨日,记者在茂县走访红色历史遗迹时发现,该县红色文化遗产丰富,但是由于自然风化、修缮资金不足、保护意识不强,造成茂县的红色旅游资源部分受到破坏。茂县旅游局副局长金慧林表示,目前,在资金仍不足的情况下,茂县只能尽量保护红色旅游资源,禁止挖掘、破坏红色旅游资源,但是因缺资金,仍没法彻底修缮快被毁坏的红色遗址。

  据金慧林介绍,红四方面军从1935年5月开始到1936年初最后撤出,在茂县先后活动达8个月之久。近十万之众的红军就把足迹踏在茂县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很多红色遗迹。据茂县文史办史料显示,茂县共有2000多人参加红军,大部分是羌族人。茂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统计时,茂县还有8名健在的老红军。

  昨日,记者在茂县看到保存完好、被称为“中国建筑活化石”的古羌碉和风情浓郁的羌寨。因在古时候,茂县就是川西北军事重镇之一,所以县城内可以找到很多古代的城墙和城门的遗址。

  要把县内红色资源记录下来

  在中国唯一羌族博物馆——茂县羌族博物馆,记者看到历史照片上,三元桥上写有“打倒卖国卖川的蒋介石”等标语。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1935年,红军在三元桥附近与敌展开激烈战斗,其后各过路部队又在桥身、桥栏、桥柱等处錾刻了大量标语,计29条400余字。据了解,这是阿坝州保存完好、数量最多的红军石刻标语群。

  在县城,还可以看到镇西桥和无影塔。据介绍,1935年,敌人逃跑时,烧毁了当时茂县境内岷江上唯一的索桥。县城附近的各族人民响应红军号召,努力抢修索桥,三天就修好了这座索桥。无影塔又名“红军塔”,上面刻满了红军留下的革命标语。

  “几年前,茂县的一座很有纪念意义的碉楼坍塌了。”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座碉楼有1000多年历史了,1935年,红四方面军的25名战士住宿在纳呼寨的一个碉楼里,土匪久攻不下,遂放火烧碉楼,25名战士全部牺牲。

  “我们有这么多的资源,就要把它记录下来。”茂县文史办工作人员称,近期他们将整理红四方面军在茂县的相关资料,出版书籍。

  ■老区访谈

  松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永香表示

  松潘旅游资源无与伦比

  前日,本报记者在西部明珠——四川松潘县采访时,领略了该县优美的自然景观,参观了部分红色遗址,并就该县旅游资源的开发及利用,与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永香进行了一番探讨。马永香说,松潘打造“红色旅游基地”要侧重发展毛儿盖。

  松潘是西部一颗耀眼的明珠

  记者(以下简称“记”):松潘县拥有哪些旅游资源?

  马永香(以下简称“马”):松潘县以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三项国际桂冠的黄龙风景名胜区;以拥有历史文化名城松州古城;中国高原旅游航空港川主寺镇;红色圣地毛儿盖、红军长征纪念总碑碑园等一系列享誉全国,享誉世界的品牌;以及在大九寨国际旅游区中的重要地位,而成为中国西部一颗耀眼的明珠。

  记:旅游业在松潘县的地位如何?

  马:松潘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内,既是农牧业大县,更是旅游大县,旅游业已经成为松潘县的支柱产业,收入占全县财政收入2/3。为发展旅游业,松潘县已经先后借贷2亿多元,一改松潘过去“远看像个县,近看像猪圈”的面貌。

  记:红色旅游在松潘县旅游产业中的优势?

  马:松潘县要打造成为“红色旅游基地”有优势,这里有“毛儿盖会议”、“沙窝会议”等当年红军长征时留下的宝贵的革命旧址和资源,使得松潘在打造“红色旅游”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拟推一条红色精品路线

  记:松潘发展红色旅游的思路是怎样的?

  马:松潘正在红色旅游线路上着力推出“红色圣地毛儿盖-松潘草地-红军长征纪念总碑”这条精品线路,并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逐渐使毛儿盖形成红色旅游目的地,进而把毛儿盖纳入大旅游格局,与附近的九寨沟、黄龙、达古冰川、大唐松州共同形成“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红色旅游+民族风情”这种新型旅游模式的大格局。

  记:毛儿盖的发展在松潘发展旅游业中的作用怎样?

  马:松潘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必须要侧重发展毛儿盖。

  记:据说毛儿盖还非常落后,怎样才能改变毛儿盖落后面貌呢?

  马:毛儿盖确实很落后,地处偏远,气候寒冷,土地贫瘠,这是主要原因。不过,毛儿盖还是有发展路子的。我认为,毛儿盖人应该积极、主动努力争取资金,争取援助,上级有关部门也应该高度重视改变红色胜地毛儿盖的落后面貌,应在资金和建设项目上,给毛儿盖以倾斜和扶持。

  记:毛儿盖在松潘县,松潘县的发展变化如何?全县的发展与毛儿盖地区的发展是什么关系?

  马:松潘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4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453亿元,较上年增长15.2%;县级财政跃升到阿坝全州13个县中的第二位。松潘县的优势是旅游业,支柱产业是旅游业,这种高速增长是靠发展旅游业实现的。松潘县先发展黄龙、牟尼沟旅游业,重点建设川主寺镇和“大唐松州”古城。如今川主寺镇已经成为川西北繁荣的游人集散中心和旅游航空港。“大唐松州”以古朴壮观的风貌呈现在川西北高原上。下一步应该侧重毛儿盖等边远落后地区的发展。

  人是松潘发展红色旅游的根本

  记:松潘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发展前景如何定位?

  马:松潘县具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如此优越的区位,完全具备了把松潘县建设成为旅游经济强县的条件。松潘县委、县政府发展旅游业的战略和目标是把松潘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自然风光旅游胜地、古城文化旅游胜地、红色旅游胜地。把松潘建设成为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快、民族团结好、人民生活质量高的模范县。

  记:什么是松潘发展红色旅游的根本?

  马:人,人是根本。

  “松潘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无与伦比。

  松潘县自然资源景观类型多样,自然景区广泛分布,品位极高。有黄龙、牟尼沟、丹云峡、雪宝顶、大草原、红石公园、奇峡沟、百花娄、花绿二海等众多自然风景区;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三项国际桂冠的风景区目前有两个,松潘黄龙是其一。

  此外,人文景观广泛分布,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松潘的综合旅游资源、综合风貌,全国有哪个县比得上?

  ——松潘县宣传部长马永香”

  A40—A41版

  统筹:本报特派记者丰雷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丰雷王涛梁朗然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黄宇

  图:

  陡峭的山脚下孩子们正在打篮球。山边已经掉下一些岩石,孩子们每日都在危险的阴影下学习、生活。

  赶羊回家。因为遭遇50年未遇的干旱,给当地经济带来很大的损失。

  百利玛“长征心愿之旅”行程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