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浪漫之都”为何一定要排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43 南方网
  中国青年报网络版 咏涛

  如果不是看到如下一则新闻,笔者真还不知道大连市早有“浪漫之都”的美名:大连市旅游协会注册“浪漫之都”商标,涵盖商标法所规定的全部45大类商品和服务。谈到申请注册“浪漫之都”商标的原因时,大连市旅游局局长柳振万说,“浪漫之都”的定位给大连市的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然而,有些城市也开始叫‘浪漫之都’,如何保持大连‘浪漫之都’城市定位的排他性及继续扩大其影响,成了一个新的课题。”(新华社8月13日)

  大连市注册“浪漫之都”商标,用意很明显,两个字:排他——只能自己叫“浪漫之都”,不许其他城市也叫“浪漫之都”。这是一种让人大惑不解的思维,姑且不论“浪漫之都”是否具有“排他性”,用注册商标的方式来“排他”,无异于缘木求鱼——商标的确具有排他性,但商标只适用于商品,而一个城市的定位属于商品吗?如果“浪漫之都”只需一个商标就可以搞定,我想诸如宜居、宜商、幸福感、最具竞争力等排名的争夺都将被商标争夺战取而代之。

  笔者曾经在大连工作、学习过,大连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想这里的“美丽”不具有“排他性”吧?大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而在我眼里,杭州、青岛同样可称之为“美丽的城市”,并不比大连逊色多少;而一听到别人说“杭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大连人就坐不住了,果真如此,那只能说明某些大连人缺少起码的自信。

  所有城市都应该是“浪漫”的,以此类推,所有城市都应该是“宜居”的,所有城市的所有居民都应该是“幸福”的。相关的排名具有“排他性”,但浪漫、宜居、幸福则不具“排他性”——人们常说“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那么,浪漫、宜居可以建立在其他城市不浪漫、不宜居之上吗?

  大连市之所以认为“浪漫之都”具有“排他性”,乃属“旅游具有排他性”思维的延伸。大连市旅游局局长柳振万给出了如下数据:从1999年大连市推出“浪漫之都”的旅游形象定位以来,大连市的海外游客连续3年以30%的速度增长。2005年,大连市海外游客达到60万人次,创汇4亿美元。很显然,大连市担心的是,一旦其他城市也叫“浪漫之都”,势将分流自己的旅游收入。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一是,大连市近年旅游业的发展是否确实得益于“浪漫之都”这个品牌,有待证实;二是,一个地方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一般具有特异性,这种特异性决定了旅游资源并不必然具有排他性——除非,你没有什么特异性,没有特异性才要“排他”。(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