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巴国情调查:古巴没有个人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4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卡斯特罗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古巴街头格瓦拉的形象多过卡斯特罗,对于后者,百姓们习惯于亲切地直呼其名“菲德尔”

  在古巴的日常生活中,时常能感受到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位年近八旬的领导人的影响,他身着橄榄绿绿军装,蓄着大络腮胡子的形象,俨然已成为古巴的标志之一。

  记者刚到古巴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从机场出来前往市区的公路两边那些大幅的标语牌,有的写着卡斯特罗讲话,有的写着革命口号,比如“古巴人民,前进”,“我们将取得胜利”等。当时哈瓦那正举行大规模的反美游行,100多万哈瓦那群众走上街头,人们手举旗帜和标语,高声呼喊口号,当听到人们喊“革命万岁!菲德尔万岁!”时,感觉相当震撼。

  一位63岁的老人西尔维奥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古巴革命1959年取得胜利的时候他才十几岁,大约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古巴各地就立起各式的标语牌,这些标语牌不少都是卡斯特罗的言论,用来激励古巴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保卫革命的胜利。

  标语牌通常被放置在省际间的交界处、城市的出口或是城市里主要道路的两侧,用来宣传社会主义或是古巴革命,有时也有一些政府的最新政策,这些标语牌一般每两年左右就会更换一次,地方政府也会对标语牌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

  一个叫费尔南多的古巴朋友说,卡斯特罗曾经说过,他不愿意自己的形象被过多使用,所以尽管古巴很多马路旁边的标语牌上写着卡斯特罗说过的话,但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和另一位革命领袖切·格瓦拉的塑像和巨幅画像被使用得更多一些。

  在古巴,很少有街道是以卡斯特罗的名字命名的;他的头像也没有出现在钱币上;政府部门也比较少挂他的画像,对此,古巴人有自己的解释,他们爱戴他们的领袖,但卡斯特罗坚决禁止搞个人崇拜。

  不过对于每年来古巴旅游的世界各国游客来说,那些有关卡斯特罗的标语牌已足够吸引他们了,在哈瓦那街头,时常能看到一群群游客在大幅的标语牌下照相留念。

  在旅游点的纪念品商店里,印有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革命时期生活照片的明信片最受游客的欢迎。一位叫卡洛斯的西班牙游客在哈瓦那老城的一家商店一次买了十来张,他对记者说,到古巴来旅游,买些这样的明信片他觉得很有意义,他打算就在哈瓦那的邮局把这些照片寄给在西班牙的亲戚。

  在古巴,老百姓提到卡斯特罗,都叫他“菲德尔”或“我们的司令”,而不是称他“主席”或“书记”。

  古巴媒体也是如此,除非发布非常正式的官方新闻,当地报纸的文章中许多都称呼他“司令”或“总司令”,有时干脆直呼其名——“菲德尔”。

  其实卡斯特罗身肩很多职务: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而对于这大多数称谓,卡斯特罗似乎并不太中意,惟独对“总司令”情有独钟。

  对此,许多古巴人的解释是,“我们历来这么称呼他”。的确如此,也许对于这样一位历经风雨沧桑的老人,称他“主席”或“卡斯特罗”都显得有些疏远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周吉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