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对卡斯特罗敬之如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曾将卡斯特罗、查韦斯和自己这三个美国眼中的反美领导人比作父亲、儿子和孙子

  在委内瑞拉8月6日的“你好,总统”电视讲话中说,查韦斯几次提到了卡斯特罗的

健康情况。他表示,“卡斯特罗的身体正在明显恢复”,已经能够下地,而且可以谈话了。

  查韦斯说:“我知道你的身体正在恢复。我们有可靠的消息证明你明显恢复了。我们要为一位兄弟鼓鼓掌。”他打趣说:“你就在那边等着我吧,咱们一起喝海啸饮料,这是菲德尔自己用大豆、燕麦和其他一些东西炮制的保持精力充沛的良药。”

  实际上早在7月31日传出卡斯特罗因胃肠出血紧急住院的消息后,当时正在越南访问的查韦斯就立刻给老朋友送去祝福和安慰。

  查韦斯在8月6日的节目中愉快地回忆了7月下旬在阿根廷参加南方共同市场峰会时与卡斯特罗会面的情景。他们当时还一同参观了切·格瓦拉的童年故居。查韦斯还轻松地调侃说,卡斯特罗是一个酷爱问问题的人,经常令人招架不住。

  作为卡斯特罗的亲密朋友和反美盟友,查韦斯对卡斯特罗非常崇拜。查韦斯曾经表示过,对卡斯特罗有对父亲一般的情谊,称他是“所有我们这些革命者的爸爸”。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更将卡斯特罗、查韦斯和自己这三个美国眼中的反美领导人比作父亲、儿子和孙子。

  委内瑞拉和古巴政府保持着亲密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共同反对美国提议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与玻利维亚共同签署了“玻利瓦尔美洲倡议”,希望推动没有美国参与的地区一体化;反对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代之以“人民贸易协定”。古巴向委内瑞拉派出了大批有经验的医务人员,而产油大国委内瑞拉也将能源不断输往古巴。

  7月初,美国布什政府公布了一份计划,谈到准备在卡斯特罗去世后如何帮助古巴建立过渡政府,在两年时间提供8000万美元的资助推动古巴的反对派加快推翻古巴现政权,其中影射委内瑞拉,称美国在古巴问题上反对任何其他国家的介入。

  查韦斯认为这是对委内瑞拉的恐吓,也是“美帝国向世界发出的一个新的威胁”。查韦斯坚决表示,无论美国作出怎样的威胁,都不会改变委内瑞拉与兄弟国家古巴的战略联盟。他说:“现在轮到委内瑞拉支持古巴革命和古巴人民了。”

  8月13日是卡斯特罗80周岁的生日。据此间媒体猜测,查韦斯还可能在近日前往古巴看望卡斯特罗。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尹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