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药服用剂量算不清 药品说明“看蒙”女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09 青岛新闻网

  儿童药咋吃?剂量算不清!药品说明看蒙女硕士

  晚报讯“那边孩子发着高烧等着吃药,这边我还得根据药瓶上的说明,计算着孩子该吃药的剂量,真够麻烦的。儿童药品的说明就不能简化些!”昨日,拥有硕士学位的市民胡女士,竟然让几份儿童药的说明书弄“蒙”了。

  胡女士在本报消费热线81114567中告诉记者,她三岁的女儿昨日发烧流鼻涕,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开了三种药,“我准备给孩子赶紧喂上。可仔细一看,泰诺林退烧药是按年龄划分吃,而另一种抗生素新博林却是按体重吃。”由于女儿是个小胖墩,三岁的年龄体重却超标了,和四五岁的孩子相近,所以胡女士也不明白到底该按哪种说明服药。另外,新博林的说明书上说,按体重10-15mg/kg,分3-4次服用。虽然是硕士,但胡女士一着急竟忘了mg和kg是如何换算的了,再打开电脑上网查出换算率,根据女儿的体重来计算到底一次该吃多少药,结果还是忙中出错,原本应该一次吃一包,让她给算成了一次吃半包。

  记者昨日在本市几家药店发现,儿童药说明书的这种混乱现象确实存在。对此,海慈医院中医儿科主任葛湄菲表示,这种问题多出在抗生素类的药物上,而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规定。“现在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儿童的标准体重已经远远超过以前年龄段标准。而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一般讲究足量足疗程,因此最好还是根据体重标准来服药。如果家长自己不能准确判断出服药量,可以请开药的医生,或药房的药剂师一起,核算出精确的服药量,以免延误孩子的治疗。”(仇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