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潍柴动力弃重汽转投一汽怀抱 与VOLVO合作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信网拿过8月15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和中国重汽分道扬镳的潍柴动力很快就找到“新恋人”。昨天,潍柴动力(2338.HK)发布公告,将和中国一汽集团建立长期合作联盟关系。随着潍柴动力转投一汽集团怀抱,这意味着此前中国重汽-VOLVO卡车-一汽集团合资组建的VOLVO发动机项目正式搁浅。

  根据双方的协议,以后在一汽集团“解放”卡车340匹马力以上的重型汽车全部采用

潍柴动力WD和WP系列发动机,同时,双方还在酝酿搭建合作平台,配置各自优势资源,并开拓全新的市场。

  2004年3月29日,沃尔沃、中国重汽和一汽,在北京签署了一份共同投资VOLVO发动机生产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三方总投资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在济南共同建立一个合资发动机生产基地。从2005年投产,到2008年将达到年产量5万台大马力发动机的生产规模。今年年初,随着VOLVO和中国重汽的分歧加大,双方的合作开始停顿。而此时,距三方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的时间,仅隔两年。

  “我们将很快将潍柴动力发动机,用在我们推出的300匹马力以上重卡上,包括以后的新品,将和潍柴动力合作。”一汽解放的总经办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潍柴动力今年年初有恃无恐地和老东家中国重汽“离婚”,肯定早就找到了“新欢”。一汽集团和东风公司多年来一直位居重型汽车制造的前两位,年均产量超过10万辆。攀上高枝的潍柴动力毅然放弃了纠缠多年的中国重汽。

  不过,傍上一汽集团的潍柴动力压力仍然巨大。从去年开始商用车整体陷入低谷之后,迄今为止仍然徘徊在低迷中,一汽集团和东风商用车均出现销售下滑,其中今年上半年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同比下降32.43%,一汽集团的商用车降幅也超过4%,中国重汽尽管销售增幅达到40%,但是这是在去年极低的基数基础上取得的。重卡市场的整体低迷对于潍柴动力不是好消息。(卫金桥、王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