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回扣转赠,一种无奈的道德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19 南方网
  山西晚报网络版 志灵

  据《重庆晨报》8月14日报道:近日,合肥一三甲大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劲主动坦陈自己在与医疗回扣抗击10年后被迫“曲线救国”———把所有无法推脱的回扣转捐给“春蕾”失学女童。这也终于解开3年多来每月一直以“李存田”名义捐款之谜,那项捐款创下安徽历史个人捐助最高纪录。

  如果不是自欺欺人的话,我们必须承认如此让人深感沮丧的事实:医疗回扣的泛滥已

是医疗行业中一个公开的秘密,几近“阳光下的罪恶”。

  制度的同化力是巨大的,个人的抗拒力是渺小的。张劲医生10年抗击医疗回扣的艰辛历史,与其说表明了“一个人的战斗”的伟大,倒不如说是在制度强大吞噬力之下,个体道德的一种无奈救赎。相信张医生一开始的抗争,其目标不仅仅是自保式的“洁身自好”,而是试图以个人的力量改变不合理的“潜规则”,遗憾的是,“十年磨一剑”虽然并没有泯灭个人的良知,但却使得当事人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虽然,从“达则兼济天下”到“穷则独善其身”,作为个体,其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并未被岁月和体制所侵蚀,但制度不完善的尴尬却由此可见一斑。当制度之弊让一个恪守良知的个体,不得不通过自身的道德救赎来弥补制度的乏力时,恐怕我们感触10年抗争路的个人艰辛和道德光芒之余,更寒心于制度何以被洞穿沉沦到如此境地!

  显然,完善遏制医疗回扣的制度建构已是当务之急。否则,个人的道德救赎有多么光芒四射,制度的弊端就同样有多么疲软不堪。(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