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逃生半导体指示灯应时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当火灾发生时,尤其是烟雾弥漫的环境下,人们往往因为惊慌而迷失方向。不过我市一家企业研发的消防灯却能在看不清方向的情况下为人们指明逃生方向。

  这个消防逃生半导体指示灯将LED、镭射灯和烟雾报警器融为一体,当碰到火灾发生时,LED灯、镭射引路灯和报警器开始工作,既能照明,同时更重要的是它会发射出一条明晰的射线指向安全门框上沿方向,给危险的人引出逃生出口,从而保障人员安全快速地疏散

,尤其在烟雾弥漫的场合下,逃生引路标记更为明显。烟雾报警器则通过检测外界烟雾的浓度来判断报警情况,工作时会切断充电回路电源,报警、LED灯和镭射引路灯三者同步,保证室内的人员能及早的逃生。这个消防灯的照明时间更是将普通消防灯的2个小时延长到了20小时,此外除灯头的照射角度可前后、左右各15度自由转动外,具有逃生指示引路标记的镭射灯也可前后、左右各180度自由转动。

  “国内的消防应急照明灯,只有照明功能。市场急需既能照明又能指引逃生方向,同时对火灾能及早预警的产品。于是,我们开发了消防逃生半导体指示灯。”研发这个消防灯的是我市慈溪英奇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楼鹏飞告诉记者,产品开发出没多久就吸引了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客商前来洽谈订购,“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生产LED照明灯具100多款,拥有20多项专利,多项软件著作权。”

  近日,在“首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创新大赛”上,“LED消防指示灯”在7个国家和地区、44家企业的67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奖,这也是宁波市惟一获奖的作品。(徐科文龚益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